【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5 期
80枚
 2 

【建議】新聞-12年國教課綱草案 檢視母語教學影響

發表于: 2014/04/14


12年國教課綱草案 檢視母語教學影響
http://www.hakkatv.org.tw/
https://s2.yimg.com/bt/api/res/1.2/8C26j9dayWDGI6Dyv2Wn_A--/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hakkatv-logo-jpg-90x27_072216.jpg
客家電視台 – 2014年4月14日 下午8:06

 
12 年國教將在今年8月啟動,攸關課程規畫方向的國教課綱總綱草案,在今年2月公布,預計最快在8月前定案,客家新聞將從政策、校園與家庭等方面,深入了解國 教延長,對現在校園客語教學的影響,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12年國教會將本土語言,納入國中必修課程,但公布的草案中,卻仍維持選修,許多教師及學者憂 慮,本土語言教學將更邊緣化,但是上課時數就是這麼多,要把包括客語、河洛語、原住民,及新住民語言列入必修課,勢必將排擠其他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認 為難度非常高,但仍將根據公聽會意見修訂,最快本週將修訂結果,送教育部審查。
隨著活潑旋律,大聲唱出客語歌曲,九年一貫課程實施10年來,國小學童每週一節的,本土語言課程,成為家庭之外,學習母語的重要場域,然而國中階段,本土語言被列為選修,在升學壓力下,母語教學往往不受重視,而出現斷層。
台灣戲曲學院客家戲系學生(客語支援教師) 吳錤宗:「國小會講的是,像客家的故事客家諺語,那是國小時候,比較傳統的老師,他們會上的課程,到國中,就沒有這樣的課的時候,其實就沒什麼幫助了。」
隨著12年國教,將於今年8月上路,教育部也著手調整課綱,今年2月公布的12年國教課程總綱草案中,國小階段本土語文,維持每週一節課,國中考量總授課時數有限,仍維持選修。
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范信賢:「整個學習總時數不能增加,彈性的課程裡面也不能減少,甚至也希望,可以有機會更多的話,那既有的領域裡面,都有節數在那裡,所以下面要動,任何一個領域節數裡面,都變得非常非常困難。」
而從2月開始,於各地舉辦共10場公聽會上,雖有學者強調母語學習,應著重家庭教育,但現在能流利使用母語的家庭已經很少了,許多本土語言教師憂慮,如果沒辦法延伸母語課程,本土語言流失的速度,恐怕會更快。
花蓮縣北昌國小教師 賴珮瑄(2014.02.26):「我們為什麼之前在國小推行,就是因為家庭,已經失去母語傳承的功能,可是到國中,因為是國民教育,強迫孩子說你只能選修,如果語言不必列為必修,那文化也可以刪掉了嗎?」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講師 盧廣誠(2014.03.10):「我們的語文課是沒落實,只有語沒有文,文是什麼,除了文字之外,還有文化、還有文學,我們這些東西,你的(課程)時間如果太短,你想有可能學得會嗎?」
目前12年國教課綱草案中,國中必修科目不變,還增加一門資訊科技課,已壓縮國文等科目時數,針對外界呼籲,再將本土語文課程納入必修,勢必也對其他課程 造成排擠,國家教育研究院坦承,把母語納為必修很困難,但仍將把公聽會彙整的,各方意見提出,並將在這一週開會後,將修訂後版本送交教育部課審會審訂,希 望能在8月前完成定案。
 
原文網址:https://tw.news.yahoo.com/12%E5%B9%B4%E5%9C%8B%E6%95%99%E8%AA%B2%E7%B6%B1%E8%8D%89%E6%A1%88-%E6%AA%A2%E8%A6%96%E6%AF%8D%E8%AA%9E%E6%95%99%E5%AD%B8%E5%BD%B1%E9%9F%BF-120625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