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27359枚
 1 

【新聞】早療跨專業合作 提升孩童能力發展

發表于: 2012/0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早療」的觀念越來越受到重視,近年在政府和民間的重視下,醫療院所、社福團體、教育系統等,投入發展遲緩及障礙兒童 早期療育服務的資源愈來愈多,在資源聚集的都會區,有些家長甚至會讓孩子白天唸托兒所(托兒所定期有早療專家巡迴輔導),每週再安排個一、兩天,帶孩子去 上社福團體辦的時段療育課和醫院的復健療程。專業的療育將不再被切割,統合孩子各方面的教育需求。
  
心路副執行長,擔任過語言治療師多 年的林麗英離開了醫院的工作,來到心路的兒童發展中心當主管,習慣在治療室裡一對一或小團體進行語言治療的她,突然要每天面對一屋子的發展障礙孩子,林麗 英感嘆,「台灣早療走了20多年,我們愈來愈清楚,所謂的專業療育不應該只是在治療室中走平衡木、插棒、拼圖,用一套固定的教具教學。如果訓練的結果,沒 有辦法讓孩子在有意義的環境中執行有意義的活動,這樣的療育就是沒有成效的療育。」
  
治療師、老師、社工、督導,所有的專業環環相扣。 除了分工,還要有合作,更重要的是不同專業間的融合。「所謂跨專業合作,其實就是全部的專業來看一個完整的人。」他認為專業不再各自為政,療育目標也不再 切割,而是如何促進孩子在日常生活與學習活動中,能有效的移動、操作、溝通、遊戲、生活自理等,孩子在各方面的需求開始被完整看待,不再分割成片段。

「愈 是資源不足的地區,其實愈是需要這種跨專業的團隊合作,有限的資源不允許再各自為政了。」林麗英說。她更指出,以偏遠鄉鎮為例,與其仰賴外界頻率低、又不 知何時會抽離的專業輸送,當地的公共衛生資源、幼教老師、家長,其實是更穩定的療育資源。林麗英表示,跨專業合作模式能開啟更多可能,減輕了家長與孩子在 面對各種專業「處方」的焦慮,也帶來了提升孩子整體能力發展的好處。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6%97%A9%E7%99%82%E8%B7%A8%E5%B0%88%E6%A5%AD%E5%90%88%E4%BD%9C-%E6%8F%90%E5%8D%87%E5%AD%A9%E7%AB%A5%E8%83%BD%E5%8A%9B%E7%99%BC%E5%B1%95-082800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