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4 

【分享】月暈效應vs.尖角效應vs.刻板印象

發表于: 2020/03/07


一、暈輪(月暈)效應(halo effect)
暈輪效應係指考評者根據某人單一特性或能力,推論其整體表現之主觀偏失,「以偏概全」正是此種偏失的最佳寫照。此種偏失,可能來自於考評者對該員工「第一印象」很好;或因「最近表現」優秀,推論他全部表現亦很傑出;更可能因受評人「表達能力」特強,而對其格外賞識。這種心態很容易使考評者對受評人的能力產生高估現象。
二、尖角效應(horn effect)
尖角效應係考評者因某種特殊事件或觀念,對受評人能力低估之偏誤,為上述暈輪效應的相反。譬如,考評者為「完美主義」者,因此,對於受評人工作上的小瑕疪便無法容忍;或可能因考評者討厭「唱反調者」,因此,持異議者在考績時,便容易吃虧。同樣地,當某人屬於績效較差的團體時,雖有優秀才能,亦有被一齊矮化的傾向。
三、刻板印象(stereotyping)
刻板印象乃指我們對人的看法很容易憑我們對他(她)所屬的團體的印象而下判斷。因此,當考績時,便很容易普遍提高某個團體之全部人員的成績,或壓低另一團體的全部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