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校規管太多 民團促教育部檢討

發表于: 2013/11/20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9日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今天說,教育部9月答應1個月內全面檢視校規承諾跳票;台少盟說,教育部應訂中學校規基準。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尤美女和人本基金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今年6月桃園縣振聲高級中學生在校內發行報紙評論校務,被校方要脅以「鼓動學潮」校規處理,9月時更增訂校規「製作未經核准的不實文宣應予以輔導轉學」。用校規侵犯人權,引起輿論撻伐,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要求學校檢討改進,並在1個月內檢視校規。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說,9月至今,振聲高中違法校規還沒刪除。教育部宣稱檢討中學校規,卻毫無作為,她要表達嚴重抗議,並呼籲教育部召集民間團體與學生代表討論、制定中學校規基準。
馮喬蘭說,不只許多校規違法,新北市竹林高中更規避校務會議、私訂「學生生活輔導補充規定」,限制學生服裝儀容整潔。
一名竹林高中學生出席記者會表示,不只頒布非正式「禁愛令」,還要求學生檢舉違反校規同學,檢舉者可私下記大功、並給新台幣200元獎金。
人本基金會整理全國各校不當規範案例,包括惡意攻訐國家元首記小過、閱讀查禁書刊記小過、校園跑步記小過、幫男女交往代遞書信禮物記小過、行走時佩掛耳機者記警告、早自習閱讀非學校規範的教學讀書屢勸不聽者記小過等。
馮喬蘭說,上學不是勞改,應儘速廢除很多過時、違憲規定。1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