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國內】亞投行 金磚4國到齊

發表于: 2015/03/29


中國時報【藍孝威、廖?玉╱綜合報導】

大陸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再添生力軍,俄羅斯與巴西昨日決定加入,金磚4國全員到齊,亞投行的成員已增加至43個。

曾任國台辦主任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昨日也釋出重大善意,他強調台灣是我們同胞,當然願意加強聯繫。至於台灣所關切的名稱問題,王毅說,「可以按照國際慣例來辦。」

啥名稱 按國際慣例來辦

我國參加國際組織,最常用的官方名稱是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指的是我國實際管轄、有效統治的經濟實體「臺澎金馬」。除了奧會模式外,也用於我國參加不限定以國家身分為成員的國際組織,如APEC、OECD、WHA、ICAO等。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指出,曾就此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交換看法,「台灣當然有機會參加,但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接到台灣方面要求參加亞投行的具體申請或要求。陸方還需要進一步聽取台灣的意見。」他說,台灣想加入亞投行這件事,陸方日前才看到有關報導,最近才密集的聽到類似聲音和要求。

亞投行 非單純國家組織

大陸涉台官員透露,香港在去年北京APEC期間已簽署亞投行籌建備忘錄,代表亞投行非單純的國家間組織。只要兩岸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仍在,透過協商在既有的APEC與亞洲開發銀行等台灣參與模式找到共同點,絕非難事。海協會長陳德銘將於下月9日在西安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碰面,屆時關於亞投行,會有進一步訊息。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嚴安林說,去年10月北京APEC時,他就呼籲台灣要正視亞投行,但當時台方冷淡,因為台灣加入肯定要協商,無法按一般程序走。

按照加入亞投行程序,台灣須先表達意願,大陸再發出正式邀請,台灣方面在收到邀請後遞交意向確認函,最後由北京確認完成,以上這些程序必須在3月31日前完成,才算是亞投行的創始會員,而台灣最近才明確表態,因此已不太可能成為創始會員。

起步晚 創始會員不可能

大陸亞投行具體籌備事務由財政部負責,陸委會指出,會由我方財政部組跨部會小組,商討加入亞投行。目前與陸方未就此正式接觸。

在亞洲的新興市場中,東協10國早在去年就打包一起加入,而亞洲4小龍中,南韓已在3月26日向大陸申請,只剩台灣每天空談,無具體行動。

除新興國家積極對亞投行表態外,歐洲的英、德、法、意、荷等已開發國家,還有大洋洲的澳紐,也已向北京遞交意向確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