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6 期
85390枚
33

【分享】作文:粉塵氣爆<人間福報>好社論--用慈悲與愛走過傷痛

發表于: 2015/07/02


社論--用慈悲與愛走過傷痛    
      八仙樂園粉塵爆事件至今,被火焚身的受傷者多達五百人,有近半進入加護病房,他們的傷痛才剛開始,最難熬的還有他們的親人。政府一方面協助處理傷患的救治工作,一方面也要進行法律層面的究責事宜。我們也看到了民間集氣祈福、紛紛解囊相助的情況。這是一場繼九二一震災之後的最大傷痛,需要全民用慈悲與愛一起度過。
五百位受傷者之中已經有一位敵不過死神的巨力,結束了短暫的青春年華,令人不忍。在加護病房的兩百多位年輕生命正在和死神拔河,度過前三天的急救期,接下來要進行清創、換藥等艱鉅工作。清創需要刮除皮膚內燒傷組織,避免感染;每次換藥都需要六至八位醫護人員,對醫療人員來說是嚴峻的挑戰,對患者來說,其身心的巨痛更是噩夢的開始。前三天已經有患者失去生命鬥志,父母在旁只能椎心垂淚,接下來的日子,才是傷者和家屬最難熬的黎明前夕。

在接下來的醫治過程中,他們還要繼續和死神拔河,度過了生死難關之後還有漫長的復健之路,以及重返社會的過程,這個過程才是人生崎嶇路程的開始。醫治過程例如植皮,動輒需要花費上百萬,這絕非一般中低收入家庭能夠負荷,需要政府和民間攜手,透過一個有組織的機制來協助他們走過這個艱辛的人生路。

我們曾經看過螢橋國小官聲彥同學如何度過漫長的醫療和求學過程;我們也曾經看到陽光基金會帶領被火焚身者重返社會的艱苦歷程,最難的是他們戴著一張扭曲變形的臉孔要謀職時面對雇主的心理傷痛;試問,如果你是雇主,我們擁有正常臉孔的人,有幾個能夠以同理心接納他們?這期間的心理輔導過程,不只是對於傷者,對於全民也是一個功課。

這麼巨大的傷痛已難以究責誰是誰非,這就是全民的責任。我們的政治勇於內鬥,一向忽視安全,尤其是公共安全,我們歷經太多的災難,不論是天災人禍,從水災、火災、地震、空難、工安爆炸;政府未曾真正用心面對過任一次的災難。每次災難之後就是一陣指責、推卸、對罵,然後就把這次的災難忘得一乾二淨,等待著下一次災難的到來。政治帶領著民眾走向一個健忘而無情的社會。即使有少數人具有良知良能,也在巨大的社會浪潮中被淹沒。

面對傷者的醫療和往後重返社會,政府應成立一個常設組織,也可以透過民間的力量來完成;但政府必須站出來,就像九二一之後政府成立「災後重建委員會」一樣,透過民間的力量,協助民眾重建家園、重建校園、重新返回社會,一直到全面恢復正常運作。任何家庭都無法面對如此的創傷巨痛。

在每次的傷痛中我們應該記取教訓,學習謙卑,學習寬容,放下所有的成見和仇恨,知道怎樣面對災難;學習互愛、學習慈悲,放下自我,全心接納,關照傷患,知道怎樣走過傷痛,讓這樣的悲苦不再重現,讓這樣的傷痛不再復發。祈願大家能夠不分彼此,攜手用慈悲與愛走過傷痛。
----------------------------------------
引用網址: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05960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05960

若侵權請告知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