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使用PECS對智能障礙兒童溝通訓練的教學注意事項

發表于: 2013/06/08


(一)增加溝通機會
教師利用自然發生的狀況來教導學生溝通,
例如學生早上沒有吃早餐,就可以在第一節課教導學生用圖卡來換取喜愛的食物;
學生下課時間到操場遊玩後想要喝水,這也是教師可加以利用的時間點。
教師可在教室安排溝通的情境,如將增強物放在學生拿不到的櫃子上,讓學生能主動向教師提出要求。
(二)自然情境教學
以學生的自然情境來進行教學,避免類化上的困難,除了學校教室之外,也可在家庭及社區進行教學。教師可針對學生的現在及未來的生態環境作評估,並融入學生的IEP 中,以訓練學生在不同的情境能與不同的對象進行溝通。
(三)增強物的使用
PECS 是以喜愛的增強物來引起學生主動溝通的意願,因此可提供不同類型(食物、玩具及活動)的增強物來進行教學。
利用增強物調查表給家長填寫,找出3-5種以上不同類型的增強物,安排在教學活動中出現,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但為了避免對增強物「飽足」,教師需注意不可重複用一種增強物(尤其是食物及飲料),若在一段時間進行多次的食物兌換,會使學生對喜愛的物品產生厭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