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1 

【高中】優質高中職標準 公信力遭質疑

發表于: 2013/03/28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教育部27日公布447所優質高中職名單,名單中竟然有曾造假在校成績的港明高中、及無預警裁班的喬治高職等爭議性學校,「優質」公信力受質疑。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痛批,教育部自毀公評,這種審核制度家長無法接受。
台南市港明高中去年爆出學生竄改在校成績單申請大學校系,台北市喬治商工去年無預警裁班,學生被迫休學成為人球,前年還有校園霸凌,明顯和優質高中職評鑑指標中的「學校3年內無重大違規」有出入。
家長:標準應更嚴謹 「優不優質不是教育部說了算,家長會自行判斷。」謝國清表示,優質高中職的認證指標,和一般家長認知有極大差距,教育部不能把老師的疏失推說與學校無關。教育部認為只要提升設備就符合標準,家長關心的是學校辦學品質與學風,有無通過認證意義不大。
超過9成的優質比例讓家長擔心標準太寬鬆。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表示,這麼高的比例、再加上教育部以校務評鑑為主要門檻,認證過程容易讓人對優質高中職的品質打問號,標準應該更嚴謹,結合教師評鑑,才能讓優質高中職「名符其實」。
「重大違規」定義模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解釋,「重大違規」是指涉及甲級校安事件,台南某私校竄改成績,是個人操守問題,不屬於甲級校安事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林金財對此表示,重大違規定義模稜兩可,「個案」能否當作學校疏失,有待商榷。例如學生跳樓事件,校方後續處理得宜,輔導工作完善,就不該被當成違規,教育部應該說清楚。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教科科長譚以敬回應,喬治商工在轉學處理確實不周延,已依私校法扣減補助款,雖通過核定,但效期僅103學年度、1年認證,未來若要再認證,得重新申請。今年提報的優質高中職,都符合認證基準,相關爭議事項都已經過專家釐清、確認,確定達到提報標準,才進行提報。
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過去3年沒有重大疏失、校務評鑑達80分以上是認證通過的基本門檻,如果這個門檻都有疑慮,一定會進一步檢討。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則說,若公布的優質高中職有問題,將撤銷學校認證公告。
教育部公布的優質名單幾乎遍地開花,每一所高中職都優質化的狀況下,是否能降低城鄉差距、學用落差,仍是教育部該努力的方向,對於曾有重大違規的學校,應重新檢視並審慎研議,避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