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2 期
79596枚
 0 

【幼教】免學費 幼兒入園率增至94.6%

發表于: 2013/02/19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一百學年起實施「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後,讀幼兒園的小朋友比例提升不少。教育部統計,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全國約十九萬兒童受這項計畫補助,整體五歲幼兒入園率達九四.六%、經濟弱勢家庭五歲幼兒入園率也提升至九五.六%,均創歷年新高。

九十六學年的五歲幼兒入園率為九一.六%,經濟弱勢家庭(家戶年收入五十萬元以下)五歲幼兒入園率則為九一.七%。教育部一百學年開始推動滿五歲小朋友讀幼兒園免學費政策後,小朋友讀幼兒園的比例進一步提高。

根據教育部統計,一○一學年度滿五歲的小朋友二十萬五一八九人,進幼兒園就讀十九萬四二七二人,入園率達九四.六%;經濟弱勢家庭滿五歲的小朋友八萬八八六八人,進幼兒園八萬五○○二人,入園率九五.六%。

教育部表示,「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相當於補助五歲小朋友讀公立幼兒園一年一萬四千元、讀私立三萬元,但目前仍有四至五%小朋友未入學,可能原因是家裡經濟條件很好,家長有能力自己照顧;或家裡狀況很差,家長不知道有這政策。

宜蘭縣政府提供一案例,城城四歲時,因爸媽在都市的生活開銷太大,就將他送回宜蘭老家給阿公、阿嬤照顧。學校開學時,阿嬤央求黃老師讓城城晚一點交學費,過幾天,老人家用塑膠袋拎著一袋銅板繳錢,老夫妻為了讓孫子念書,將菜園裡收成的蔬果拿到鎮裡的市集賣,才籌足這筆額外支出。

今年城城滿五歲,是免學費計畫的補助對象,也符合加額補助條件,黃老師趕緊告訴阿嬤這個好消息,阿嬤緊握著城城的手,嘴裡不斷向黃老師說「謝謝」,心中的沉重負擔終於可以卸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