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0 

【幼教】公幼抽籤當機? 改人工作業 家長憂黑箱作業

發表于: 2013/05/2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22日 上午8:46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民眾投訴,新北市教育局五月十九日舉行公立幼兒園優先入園名額抽籤,竟傳出電腦當機,緊急改人工作業,家長憂心有黑箱作業疑慮,更擔心二十六日一般生入園人數更多,恐怕又出問題。但教育局否認當機,強調當天是系統設定錯誤,保證不會因設定的流量不足而當機。
市議員李倩萍接獲陳情指出,今年教育局在幼兒園入園名額抽籤全數採電腦作業,現場登記時,由教師鍵入報名資料,五月十九日下午三點起,進入主系統由電腦代跑流程,不到一分鐘即出現抽籤結果,省時方便。但當天系統主畫面卻突然跳出,動彈不得,老師手足無措,部分家長等得不耐煩,校方只好以人工抽籤代替。李倩萍質疑,優先入園名額少,竟然還當機,一般生入園豈不天翻地覆?
教局:設定錯誤 並非當機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科長李訓智解釋,去年曾因系統設定的流量不足導致當機,經工程師修正後增加負荷量,當天只是電腦系統設定錯誤,否認當機一事。
一般生26日抽籤 頻寬足夠
李訓智表示,事前已請各校承辦同仁進行研習,學習電腦抽籤操作模式,兩週前也發文請各校進行測試,統一在指定日期上午十點、線路最繁忙的時候上線,發現預備流量遠大於需求流量,沒有問題,也承諾二十六日當天不會因頻寬不足而當機。
一名幼教老師說,人工抽籤需核對資料、製作登記人的姓名籤條,再逐一投入籤筒,流程多花費三十分鐘以上,幸好當天只是優先入園,名額不多,萬一二十六日也發生同樣情況,恐忙中有錯、亂成一團;而家長也憂心人工抽籤有黑箱作業疑慮,引發爭議。
人工抽籤公開 家長在場
李訓智說,人工作業只是多一道製作籤的手續,需要人力支援;抽籤過程透明、公開,家長可在場等候,由教師或家長抽出籤條後,統計完畢並公告貼榜,並非黑箱作業。
李倩萍批評,系統當機問題去年已發生,今年再度重蹈覆轍,實在不可取;教育局應事先測試,並整合所有人力、物力資源,避免產生資訊斷層或訊息落差,讓民眾產生黑箱作業疑慮。此外,每年應訂定固定時段,讓境內所有學校登錄伺服器,實施「壓力測試」,檢測訊號、頻寬,而非「出包」才亡羊補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