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1 

【其它】冬天來了食慾也來了!當心脂肪找上門

發表于: 2012/10/10





冬天來了食慾也來了!當心脂肪找上門



uho-logo-106x27_074222.jpg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0月10日 上午6: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天氣漸漸變冷,對許多愛美想保持身材的男性與女性,可能是一大挑戰。醫師方銀漢說,氣溫一降低,身體的自我防衛機制便會啟動,使得身體開始囤積脂肪,抵禦寒冬的來臨,所以很多人開始把持不住食物的誘惑減肥破功,讓減肥功虧一簣!



方銀漢表示,近來氣候開始轉變,由炎熱高溫的夏季,一下子變成早晚涼爽的秋天氣候,許多人一時無法適應,感冒的人數大幅增加;而除了感冒之外,對於正在努力控制體重的人們來說,好久不見的飢餓感也突然出現,成為最近減重門診中體重下降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他解釋,當氣候變冷、溫度降低之後,人體自然地啟動了自我保衛的機制,也就是會有想要增加熱量攝取的想法行為,以便讓身體可合成多餘的脂肪來保暖,所以食慾便會逐漸上升、不易控制;而除了食慾難控制之外,寒冷的氣候也連帶地減少了人們活動的機會,身體的活動量也就隨著氣溫的下降而減少。吃的多加上動的少,體重自然慢慢地往上爬。



因此他建議幾項方法,能夠減緩食慾,例如,飢餓時可以熱豆漿或牛奶,能暖胃控制食慾,或飯前先喝蔬菜湯、紫菜湯,熱量低又能增進飽足感,而冬天雖是吃火鍋的季節,但是火鍋熱量很高,因此建議吃清淡的火鍋,否則就盡量避免。冬天泡澡,也是不錯的方式,根據研究,人體溫度每上升一度時,新陳代謝速度會增加13~14%,因此能幫助減重。



而正常的作息也是減重的不二法門,因為時間越晚,溫度越低,會讓人更想吃消夜,所以方銀漢建議,如要抵抗冬天食慾的誘惑,除了要減少熱量的攝取之外,還要有正常的作息,才能讓身體持續苗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