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6 

【其它】別讓免疫力亂套.六大春季養生穴位

發表于: 2015/03/21


感冒、腹瀉、鼻子過敏、皮膚起紅疹,春天是萬物萌發的季節,就連病毒和疾病也不例外,許多人因體質過敏或適應不良,免疫力亂了套,頻頻掛病號。中醫師建議,平常多按摩6大養生穴位,可一併調節腸胃、鼻子和皮膚等功能,增強抵抗力,遠離疾病。
風邪冬藏春發 春暖花開慎防過敏疾病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傳統養生理論有「冬藏精、春生發」的說法,各種生物經過整個冬天的儲備後,能量在春天萌發,呈現欣欣向榮的情況。但,此時也是病毒風邪盛行之時,虛弱體質容易被其趁虛而入,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濕疹、腸胃炎等疾病。
「指頭功夫」也能有春季養生的作用。董懿容中醫師建議平常多按摩百會、三陰交、太衝、精明、瞳子髎和足三里穴等6大保養穴位,想到就按,每天至少1次,每次5至10分鐘,能刺激對應的神經,調節體質,平衡免疫力,增強抵抗力。
【6大春季保養穴位】
1.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往頭頂連線,與眉心往上直線的焦點。百會穴是督脈、手足三陽經、足厥陰肝經交會之處,有「諸陽之會」和「百脈之宗」之稱,是人體生發陽氣的重要大穴,也是保健大穴。
2.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腳踝最高點往上4橫指幅的位置。此穴是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的交會之處,具有滋陰補陰的作用,女性月經期間可多按摩,有助緩解經痛。此外,常按此穴,也有穩定血壓、美顏祛班、緊實肌膚,以及排除體內水濕濁毒的作用,可預防濕疹、蕁麻疹、過敏性皮膚炎等疾病的發生。
3.太衝穴:位於腳背,第一腳趾骨和第二腳趾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處,按壓時有明顯痠脹或脹疼感。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常常按摩舒肝理氣,有助清肝熱、除肝火,解除壓力,調節免疫系統,強健身體機能,預防風邪致病,也能改善春季皮膚過敏搔癢的症狀。
4.睛明穴:位於眼頭,眼眶內側邊緣與眼球之間空隙處,此穴為手足太陽、足陽明兩經的交會之處,常按摩能調整眼部氣血運行,減輕眼壓,改善眼周和眼睛乾癢的不適。
5.瞳子髎:位於眼外角、眼眶骨外側凹陷處,是手太陽、手足少陽之會。常按壓此穴有祛風、泄熱、明目的作用,和睛明穴一樣,都具有調節眼周氣血運行、保養眼睛的作用。
6.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下緣凹陷處往下3指幅寬的位置上,為足陽明胃經之合穴,古人有言,針灸此穴可多走3里路。足三里穴也是調節腸胃功能和消化系統的保健大穴,常用於治療腸胃道疾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