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0 

【國外】創業需要多少啟動資金

發表于: 2014/10/31


2014.10.13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許多想要創業卻未付諸行動的人,都會以缺乏啟動創業所需資金為藉口。他們認為創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但自己卻無法取得資金的支持,因此才無法實現創業主張。現實上,許多成功創業案例的啟動資金都是微不足道。例如:
戴爾創辦戴爾電腦的啟動資金為1000美元。
在美國的一項調查顯示,70%以上的新創公司他們的創業啟動資金都不超過20000美元。
南華大學周品均同學創辦東京著衣的啟動資金也只有從母親那裡取得的五萬台幣。
在美國99%的新創企業都未曾獲得風險投資或天使投資的支持。也就是說,他們只是依賴自有資金與親朋好友的支持,可能再加上少數的銀行融資。
由許多成功的創業案例中發現,啟動創業其實並不需要太多資金,甚至擁有過多啟動資金,反而提高創業的風險,不利於新事業良性發展。由於創業初期產品、市場、顧客、競爭環境的不確定風險很高,因此最好的創業啟動策略應該是先小幅度投入資源探索市場,隨著市場風險與不確定性逐步降低之後,方才提升資源投入的規模。
科技創業流行著這樣的迷失觀念,認為創業活動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先要設法自外界爭取100萬美金(或3000萬台幣)的投資資金,這樣具有偉大願景的創業計劃方得以開展,才能夠延攬菁英創業團隊。因此,創業家們想方設法發掘絕佳的創業點子,結合具有龐大利潤的市場商機,撰寫一份具有吸引力的創業計畫書,並據以募集資金。創業行動必須在完成資金募集工作後,方才正式展開。顯示,創業前期(pre-startup)進行的所有工作,都是為了爭取外界的資金與支持。認為【沒有充足資金資源就無法啟動新事業】的觀念,是當前創業家普遍的迷失,也是創業行動的最大阻力。
以下兩個創業案例說明資金多寡並非影響創業成敗的主要因素,有時資金過多反而不利於新事業的發展。
一、資金多寡影響創業成敗的案例
Zaplet是一家在1999年創立的網路公司,主要開發管理電子郵件的軟體產品。由於創業者擁有十分具有創意的構想,而且當時互聯網產業也正蓬勃發展,因此Zaplet很幸運募集到9000萬美金的創業資金。為了充分利用手上的資金,實現計劃書上對於投資者的承諾,Zaplet同時間展開好幾項產品開發計劃,並雇用了27位產品經理人,以及眾多的程式開發人員。2001年遭遇網路泡沫化衝擊,9000萬資金很快的耗盡,但營業額卻仍然只有數十萬元。由於找不到新的投資資金,隔年Zaplet就宣布破產。網路泡沫化衝擊下倒閉的互聯網新創公司,幾乎都將募集資金視為創業過程最重要的業務。由於很容易憑藉計畫書描繪的願景來取得投資資金,他們反而忽略應該如何獲利,因此鑄下了後來倒閉的惡果。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E5%89%B5%E6%A5%AD%E9%9C%80%E8%A6%81%E5%A4%9A%E5%B0%91%E5%95%9F%E5%8B%95%E8%B3%87%E9%87%91.aspx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