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十大教育新聞 國教變動居首

發表于: 2013/12/26


十大教育新聞專題4-1(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中央通訊社合辦「2013十大教育新聞」,評選結果今天揭曉,十二年國教的政策變動紛擾,獲選為今年最重要的教育新聞。
「2013十大教育新聞」由中央社提供新聞素材、初步篩選出24則,再由全教總召集各縣市教師代表討論,依序歸納出今年最重要的10則新聞事件,並加以評論。
經過幾番討論,教師最終選出「十二年國教上路在即,政策幾經變動」作為今年十大教育新聞之首。
教育部即將於民國103年8月正式推動十二年國教,政策推動在即卻仍爭議不斷。作為學力檢測和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國中教育會考」,原本僅規劃為「精熟」、「基礎」、「待加強」3等級,但部分升學競爭激烈的招生區,基於篩選菁英學生的需要,要求再細分等第。教育部也為了避免抽籤,於5月決定改為「三等級加標示」。
雖然教育部屢次強調,「三等級加標示」不等於「七等級」,但教育團體仍普遍認為,此舉將增加學生壓力,原本只需拚「五科精熟(A)」,現在則要拚「五科A++」。至今包括「標示」在超額比序的先後順序、免試特招的日期等,社會仍有不同聲音。
另外,政府為了鼓勵學生就近入學,大力推動高中職均優質化,今年3月公布優質高中職名單,全國通過認證學校高達9成,備受各界質疑。媒體馬上找出部分學校3年內曾發生重大違規事項,卻仍通過認證。
教育部在各界的要求下重啟認證程序,最後裁定10所私立學校因涉及甄選造假、超收學生等,撤銷優質認證。隨後並修改法令,要求校務評鑑各項目都需達80分以上,才能通過認證,而非「平均」80分,爭議才告一段落。
十二年國教最為波折的,莫過於免學費政策。行政院原先規劃高中職全面免學費,且3年一次到位,卻因財政困難,不得不加上「排富條款」,且已入學生排除在外,仍維持既有學費計算方式。
代表評論的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張文昌表示,十二年國教像是一輛高速行駛的拼裝車,邊走邊改、險象環生,一路讓人心驚膽跳。
張文昌認為,高中職免學費獲得社會高度肯定,卻在上路前一年宣告「跳票」,影響民眾對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的信心。
今年升學制度的變革,讓張文昌感到憂心,免試原宣稱可降低升學壓力,卻因明星學校的篩選需求,在等第上新增「標示」。更別提統一考試分發、缺乏特色的「特色招生」,對學生來說,壓力可能不減反增。
各界普遍批評,十二年國教的制度變革,大多越改越向既得利益者、優勢者傾斜。例如會考加標示,便被質疑是受制於都會區明星高中的篩選需要,而拖全國學生下水。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指出,都市區家長、師生對升學的重視,遠較鄉村地區高,「聲音也比較大。」他強調教育部施政時,會盡可能傾聽偏鄉聲音,保障弱勢權利,不會有所偏廢。
蔣偉寧說,十二年國教,媒體普遍關注升學制度的改革,其實適性輔導、活化教學、師資培育才是關鍵。上述策略做的好,現有的升學迷思便會淡化,爭議也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