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升官加人 5都人事費暴增99億

發表于: 2013/05/10


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
五都升格後,員額增加三一七四人,人事費用也暴增九十九億元。考試院長關中日前指出,現在公務人力還有很大精簡空間,五都改制又要求增加員額,令組織改造面臨很大壓力,「過去做的努力,都抵不上這波人力增加」。
銓敘部昨天在考試院院會報告,五都改制後員額編組情況。直轄市改制後,機關總數增加一五○個、人員增加三一七四人,且今年度與民國九十九年比較,台中市機關數增八十六個、費用增卅七億最多,高雄市增九億元最少。
此外,中高階公務員員額暴增,以薦任八職等以上職務變動最多,台中、台南、桃園簡任、薦任主管與非主管職務數,共增加二一五四個薦任八職等以上職務,增幅約四一%。
其中,成長幅度最大者包括薦任八到九職等非主管職務,如八職等祕書、技正增加七六五人,增幅達一五六%;以及九職等科長、主任,增約八八八個人,增幅達一六五%。
人事費用部分,台中市增卅七億元最多,接著依序為桃園縣廿一億、新北市廿億、高雄市九億最少。不過,台北市未有升格問題,但人事費仍以三六五億元居六都之冠。
考試院長關中上周也在考試院會中表示,行政院人事總處在組織改造時面臨很大壓力,一方面必須依據總員額法規定,逐年減少員額,但五都升格後,地方政府卻不斷要求增加員額,使得過去做的努力,都比不上這一波人力增加。
面臨各地方政府不斷要求調整職務列等,關中也說,官制官規是考試院的基本職責,每次參訪時地方機關都會提出要調整職務列等,但如何調整到大家都滿意,「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關中表示,銓敘部認為若調高職務等,恐造公務人力列等失衡,也增加財政負擔,對國家並無助益;因此他認為,應由地方政府處理為宜,若要求考試院協調行政院處理,是「捨近求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