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台大博士班1年2招 嚴長壽「很感冒」

發表于: 2013/11/23


國內博士班的缺額逐年增加,台大今年改採1年2次招生,上個月首度舉辦博士班甄試入學,預計招收212個名額,卻只有134人報名,最後錄取74人,缺額高達6成5。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質疑,台灣不需要這麼多博士,台大招不滿再重招,「讓我很感冒」。
嚴長壽昨天出席「打造高教多元價值─碩士雙軌學程」論壇,並以「教育應該不一樣」為題,發表演講。
嚴:浪費教育資源
嚴長壽指出,廣設大學、碩博士班雖然短暫創造一時的機會,但如今已成為災難,不但衝擊台灣過去紮實的技職教育,也讓很多大學老師面臨少子化可能失業的窘況,同時,目前在念博士班的學生,未來很難在大學找到教職,「每個人都變成受害者」。
由於出路受限,台灣各大學博士班招生缺額逐年增加,以台大為例,今年初招收的102學年度博士班名額約1000人,結果不到600人報到,註冊率降到5成8,創歷年新低,因此,台大已決定從103學年度的博士班招生改為每年2次。
嚴長壽質疑,台大做為頂尖大學,應該為台灣的產業政策指引未來方向,否則培育過多的博士,只是浪費教育資源。
台大強調寧缺勿濫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回應,目前博士畢業要找教職不容易,而且國內大學能提供給博士班的獎學金不高,因此,招不滿是普遍現象。但他強調,台大新增博士班甄試,是為了提供更多元的管道,不是為了招滿,台大會堅持招收優秀學生,寧缺勿濫。
新增甄試 招到3成5
至於今年台大博士班甄試只招到3成5,莊榮輝說明,可能是因為首次舉辦,知道的同學不多,而且文、理、社科等學院沒有參加。
此外,嚴長壽形容,「上一代的我們一無所有,卻充滿希望」,這一代的年輕人生長在安定的環境,卻面臨資源耗盡、負債變高、國家競爭力下滑的困境,他呼籲,問題是我們這代造成的,上一代的年長者應要幫忙解決,給學子一個新的「黃金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