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3960枚
 2 

【國內】台灣幼兒統整教學 芬蘭按讚

發表于: 2014/06/17


  「老師,我要讓彈珠搭電梯!」台北市新生附幼的「科學角」,充滿孩子此起彼落的對話及笑聲,這快樂的學習場景,是統整教學「玩中學」的體現,也翻轉了芬蘭人對台灣幼教「灌輸式教學」的刻板印象,大讚是「東方遇見西方的幼兒教學。」

  統整教學有別於傳統分科或才藝取向的教學,以遊戲整合幼兒的生活經驗。

  例如角落教學,提供科學角、語文角、創作角、娃娃家等多元教具,鼓勵幼兒盡情自由探索。
  教育部歷時1年製作幼兒園教學正常化系列短片,介紹統整教學,昨舉辦發表記者會。

  影片顧問的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主任林佩蓉說,日前她去芬蘭參訪,發現芬蘭人眼裡的台灣幼兒園還停留在傳統灌輸教學,她推薦教育部統整教學影片給芬蘭學者看,對方竟反應「台灣統整教學令人驚豔!」

  新生附幼練老師說,在角落活動中,有孩子運用水管、鍋蓋、積木、紙箱,製作大型彈珠台,邊玩邊觀察,發現「從愈高處落下,球速就愈快」,還有孩子發明用定滑輪和保特瓶當作「電梯」載運彈珠的好方法。

  家長徐先生說,他的女兒每天都很期待去幼兒園「下角落」,像是在創作角開珠寶店,體驗當小小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