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7 期
4624枚
 4 

【國內】台灣PISA平均成績第4名 成績最差比例卻最高

發表于: 2015/12/22


賴以威/台灣PISA平均成績第4名 成績最差比例卻最高  
作者/
https://www.facebook.com/iweilai0924?fref=ts
賴以威(數學專欄作家)
最近和均一教育平台合作,一起比較台灣與各國的數學教育,從PISA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結果看到了有趣的現象。畢竟是考試,台灣在PISA測驗中表現一如往常地優異亮眼,平均成績是全世界第4名。
然而如果認為光靠平均就能說清楚一切,就會和前陣子政府說的「台灣平均薪資創新高」,鄉民反唇相譏的「每個台灣人平均只有一顆……」一樣。平均60分的班級,可能全部集中在6、70分,也可能是兩極化的分布,高低分人數很多,中間反而沒什麼人。
要更了解整體狀況得看更精確的「分布」
我們先來請以優質教育聞名的芬蘭出場,儘管PISA測驗排名只有第10名,但芬蘭的學生程度分布相當有趣--接近常態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中等程度的學生人數最多,往兩邊遞減。常態分布是自然的分布結果,任何事情以天分來說,都是擅長與有障礙的人少,大部分的人普普通通。或許是巧合,也或許這就是芬蘭教育想得到的結果。
再請出台灣,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教育」的力量,宛如流水沖刷地形,雕塑出與芬蘭截然不同的學生程度分布:常態分布的曲線被往右推,造就「程度越好,人數越多」的優異表現。不同分布曲線背後有著錯綜複雜的原因,無法輕易說哪一種比較好。但至少可以說,台灣跟芬蘭在教育上是非常不同的兩個國家。
那誰跟我們相似呢?
PISA的榜眼新加坡。
以相關係數來說,台灣和新加坡的相似度高達0.998(跟芬蘭的相似度只有0.477)。新加坡不僅曲線右移的比台灣多,左側(成績不好)的學生比重也更低。
事實上,台灣成績最差的學生比例是前十名國家中最高的。
當台灣教育成功地將大部分的學生右移、變得更好時,恐怕還有那麼一部分的學生被教育給「左移」了。綜合另一份國際數學教育報告TIMSS,分析出台灣學生在興趣、自信心、認為數學的實用性,都在全球敬陪末座。
相對地,新加坡在這幾項非成績的表現上依然很亮眼。
每次看這些國際報告都會有種很奇妙的感覺,我們覺得習以為常的教育制度,教學成果。其實放到全世界上來看時,卻是個相當特殊的存在:平均成績好、程度不好的比例相對高、學習興趣低。
教育牽扯到整個社會層面,如果僅僅改變教育制度,但社會觀念沒有改變,我想那樣的效用是不大的。換句話說,台灣短期內不可能變成芬蘭,因此芬蘭的教育制度在台灣也不適用。但我們或許可以參考社會文化與目前教育成果都和我們比較相似、可是都做得更好的新加坡。
附註:PISA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每三年一次,所測驗的數學能力是很在現實生活中應用的能力,不到2級的程度幾乎等於基本應用都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