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1 

【新聞】吃粽子「三少一多」 一天勿超過兩個

發表于: 2012/06/16



端午節吃粽子,營養師提出「三少一多」的建議,少油、少鹹、少糖、多纖維,一天之中只選一餐吃粽子,如果消化不佳最好選在中餐吃,吃粽子最好搭配蔬果及五榖雜糧,如果是糖尿病病患,用五榖米代替糯米並注意攝取量。



(劉怡伶報導)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粽子大小約200公克至600公克不等,一天吃超過3顆以上就超標,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張景泓」建議民眾吃粽同時搭配蔬菜湯及水果,一餐中避免吃超過2顆粽子,避免過多沾醬食用,南部粽由於用料較少,加上不經油炒步驟,熱量比北部粽低,口味、香味也較清淡。



營養師建議選用五榖類製作五穀健康粽,內餡則用瘦肉、魚肉、雞肉、香菇、筍丁、杏鮑菇、蘑菇、鴻喜菇及蒟蒻等取代高熱量的五花肉、乾魷魚及鹹蛋黃等食材,內餡的烹調方面盡量能以『滷』為主,健康粽的熱量比一般粽子低,油脂含量則是傳統粽子的三分之一,且富含膳食纖維。



如果糖尿病人要吃粽子,最好用五穀米代替糯米,避免加入粟子、山藥等高澱粉質的食材,以免血糖升高,可以用蒟蒻及菇類取代肉類;腎臟病人則不能吃五穀米包的粽子,餡料用滷的代替油炒減少熱量,應避免堅果類及肉類當做內餡,如此慢性病人不僅能品嚐健康粽,更不會傷了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