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11 期
6752枚
 2 

【分享】國考和考大學不一樣—時間不太夠、科目沒念過 照樣考得上

發表于: 2019/06/11


2012-02-16 16:03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803090055/%E5%9C%8B%E8%80%83%E5%92%8C%E8%80%83%E5%A4%A7%E5%AD%B8%E4%B8%8D%E4%B8%80%E6%A8%A3%E2%80%94%E6%99%82%E9%96%93%E4%B8%8D%E5%A4%AA%E5%A4%A0%E3%80%81%E7%A7%91%E7%9B%AE%E6%B2%92%E5%BF%B5%E9%81%8E%20%E7%85%A7%E6%A8%A3%E8%80%83%E5%BE%97%E4%B8%8A
+A
-A
加入收藏



民國100年高普報考人數,共計135,004人,錄取5373人,錄取率將近4%,自金融海嘯之後,公職報考人數年年創新高,可見有心要從事公職的人愈來愈多。
不管你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決定投入國考,在一剛開始時,都會有勢在必得的態度,但是到後來,能真正一步一腳印走完全成的人,總是少之又少。

因為欠缺計畫,或是空有念頭卻沒有行動,很容易遇到困難就半途而廢,給自己找藉口,像是:「每天都加班,沒時間唸書」、「跟不上進度,好煩惱」、「真不知道這樣念下去行不行」,這些變數,都會影響自己的決心和毅力。



到底,那些能夠金榜題名的人有什麼秘訣,能夠克服時間不太夠、科目沒念過的壓力,成為公職的一員?其實他們和你我一樣平凡,差別在於他們懂得訂目標、掌握正確資訊,擬訂有效的攻榜策略,而這些勝出的關鍵密碼,你不能不知道。



勝出密碼1:給自己一個不敗的目標



問自己為什麼要來參加考試,如果這個答案連自己都不知道,很容易在準備的過程中,一遇到壓力就不停的懷疑自己,然後很難堅持下去。



每個上榜的人背後都有非要參加考試的動機,有人嚮往穩定的工作環境和準時上下班的好處、有人覺得薪資待遇,優於民間企業,不管是為了興趣還是經濟,既然要考試,就要有一個說服自己堅持的理由。



再來,光有「我一定要考上」的念頭還不夠,而是要更具體的提出目標和期限,就像學生時代交報告,或是工作提企畫,最後期限才有讓人「非做不可」的壓力。



參加國考也是如此,上榜者往往也會有一個明確具體的目標,設定明確的完成時間,像是「我一定要在一年內考上」、 「三個月內讀完所有的科目」或「一個月內將考古題做完」,逼自己認清現實,你才知道要往什麼方向前進,執行起來也才會真正有效率。



勝出密碼2:掌握正確資訊



而定下目標和期限之後,就必須開始多方蒐集考情資訊,了解自己手邊的資源,從中找出「我要做什麼」、「我能做什麼」。



例如:分析自己的背景條件,確定自己可以報考的類科,如果所學背景和考試科目雷同,準備起來當然事半功倍;如果和自己所學完全沒有相關,沒關係!也可以從歷年錄取人數較多的考科,一搏機會。



再來請教專家,像是考選部、上榜者,或是補習班人員。考選部主導國家考試選拔的業務,網站上多半都會有和考試相關的資訊,也有命題大綱和歷屆考古題,多留意最新消息,比起道聽途說更實際。而網路上都會有一些「前輩」會和大家分享自己考上公職的準備心得,推薦必看的參考書或是上課的師資,從他們的成功經驗出發,你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甚至,公職補習班都會舉辦考情說明會或是專題講座,對於很多考生來說,有補習班幫忙篩選重點資訊或注意事項,可以省去很多自己摸索的時間。



勝出密碼3:實力是用策略培養出來的



談到念書或考試,大家總會想到實力問題,「啊,他是本科系的,本來就有基礎,考上是應該的」、「啊,他又不用上班,可以專心準備,考上也是應該的」,但是問起通過考試的過來人,他們都會告訴你,考試不是做學問,除了實力,更需要策略和技巧,通過考試。



在有限的時間內,國家考試更講究「投資報酬率」,像是高考中占分20%的共同科目,因為「範圍多又雜」,所以上榜者只要求穩紮穩打,過及格門檻就好,大多數的時間,則把重心放在占分比重80%專業科目上。



或是選對參考書之後,不要按照書上的篇章來訂定念書進度,而是乾脆上考選部的網站統計歷年出題方向比重,愈熱門的篇章就愈要用心念,務必力求高分,其他的篇章,就大致念過。才不會出現「某些重點多的篇章,無法在進度內念完」的情形。



志光文教關係機構經理張家旗也提醒,愈到考前愈要留意重大時事議題,或是法條修訂、特別案例等情況,因會這些往往會和考題有所連結,而這就得分的關鍵。



而一年中,某些國家考試的科目大致和高普考相同,所以擬訂投考組合,不僅「以戰養戰」也提升了上榜率。

雖然,大家都知道,念書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是,大家也都明白,時間「夠不夠」實在是很難定義,所以綜合考慮「時間」與「效果」兩者,唯有靠計畫、靠策略,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擠進國考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