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6 期
85390枚
 2 

【建議】如何使用阿摩讓自己實力變強+建議阿摩

發表于: 2014/12/23

本文章正在參加-【徵文】【活動結束】徵求您使用阿摩的方法或心得,就有機會獲得VIP1年份!

(一)使用阿摩心得/秘技分享
1選擇題面:
(1)有很多人做對的問題不予收錄,這是錯誤的讀書方式,今天你做對不代表明天你也會做對。故而收錄原則是:[基本題]+[做錯的問題]+[你猜對的問題]皆要收錄。
(2)大概做個5~6年的選擇題目即夠了,剩下的參加百人大賽去練手感。最後是收錄的問題,至少再用[個人題庫]之練習,練個三遍。
(3)電子檔的存放:針對別不熟的題目,請另外copy到自己電腦以電子檔存放,每天讀書時看一次。不如此拚不行,但不是背答案,乃搞懂其理論在說什麼為原則。

2選擇題問題留言面:
(1)針對不熟的問題,搞懂後,最好在該題目下留言。一來可加深記憶,二來下次做到該題目時也會起了提醒記憶的效果。
(2)不會的問題留言詢問時,要收錄該問題,收錄後,有人解答時,阿摩即會通知你。阿摩這方面很貼心。
(3)看到別人好口訣,馬上寫到課本中,如此才符合經濟效率讀書原則。好口訣難求,感謝摩友不吝提出。
(4)看到別人很好的理解方法,寫到課本中,那是申論寫作可以用的東西。

3讀書技巧面:
(1)很多摩友的留言透露了該人的讀書技巧,而且一看就知道是會考上的人。例如龜龜(這是個讀書方法特別讚的摩友)。仔細分析她的文稿,會發現是自己打字後,標出keywords。為何要自己打字?其一剪貼容易,其二,複習很快。總之,看人回題目時,多注意別人的讀書法,反思自己的讀書法夠不夠並改善。
(2)千萬別背選擇題答案。基此,阿摩似乎每次出題,在選擇ABCD上用隨機的方式,這是很聰明而且細心周到的方式。總之,阿摩很厲害,知道有些考生會死背答案而創造這種隨機考法。

4讀書會面
(1)很多摩友單純只成立選擇題的班,對於單考初等人士,似嫌蛇足。
(2)很多讀書會凝聚力並不強,也就是出現公共財的搭便車現象。故會長要有氣迫必須得砍人走時,一定要砍,否則會破壞團隊的凝聚力。
(3)目前台面上,我看過的讀書會,輔助申論班申論討論的,多為部落格方式討論,這個政策工具選擇錯誤,正確的工具選擇是google的[網站論壇],我開過這種網站論壇班,我知道工具選擇,google的網路論壇比部落格/fb好用多了。
(4)建議阿摩也設計類似google網路論壇的功能(他應該有想到,只是沒空做),在阿摩還沒做成時,最佳討論工具選擇,是網路論壇。
(5)我那時還集結讀書會的會友,大家每天透過做選擇題時,看到好口訣透過[讀書會之會內廣播],廣播給會員知道。也就是,我設定每個會員都是管理員,以便透過眾人之力蒐集口訣。這招很好用。
(6)但為避免搭便車現象,我篩選會員極度嚴格,實力不夠不允許加入,搭便車者,一律踢除。
(7)申論型的讀書會,一定要有一兩個文筆不錯的,可以修改別人文章,讓人知道別人申論的毛病在哪。然後互相討論那寫法對不對。
(8)line & skype線上討論會只會浪費時間(我搞過,我了解很耗時,絕對不如網站論壇),建議最佳工具就是網站論壇。原因,一者乃在網站論壇視自己時間靈活運用;二者,文章留在那邊很好再看一次。三者,有google強大的蒐尋能力,key關鍵字就能找到相關文章。其蒐尋功能不是部落格可比擬。

5百人大賽面
(1)要參加百人大賽才知道自己差別人多少,才能警惕自己快用功(讀書會的會友,大多數實力尚待加強;真正高手是在百人大賽中見到)。
(2)百人大賽不一定要[舉辦時]參加,舉辦後亦可參加;事實上很多高手都是舉辦完才去練習百人大賽題目。
(3)百人大賽若超過五天沒去練習題目,將常參加大賽的摩友加入最愛,然後上其網頁,一樣可練習題目。
---------------------------------
(二)給阿摩的建議

1申論題庫面給阿摩的建議
(1)阿摩的申論題庫較少,也少人做申論題。所以要擴充申論資料庫,勢必[申論論壇]必須趕快動功。且其使用規則,分為讀書會之封閉式,與開放式的。
(2)因為練習申論花時間,所以很少有人會練習,此時,要借助封閉式讀書會的力量,也就是,封閉式讀書會的討論問題,若超過一年,系統自動將該討論轉換成開放式。但如此程式設計上,分類的標準化很重要了。
(3)讀書技巧討論:很多摩友不重視讀書技巧,諸不知這是考上的關鍵。所以申論的論壇建議加上此版區。
(4)最佳教科書討論區:這很重要,很多老師的書文筆不順外(也就是沒有改寫原始著作人寫不通的地方),而且錄的太細。挑選好的教科書與你是否上榜,關係太大了。所以也建議有此版區。

2蒐尋
(1)阿摩的內鍵蒐尋功能不是很理想,最佳蒐尋題目的方式是在google上打:題目(幾個字即可) 阿摩(後面要加上阿摩兩字),保證教科書題目很快蒐尋到且很快收錄進去你的個人題庫裏。
(2)申論題之解答,目前以公職王的pdf檔為主了。若阿摩可與公職王策略聯盟,彼此各取所需,會更強大。

3大廳文章發表分享區
(1)阿摩既然是以公考為主的專業網站,就要剔除公考外的文章分享,諸如[笑話]/[公考用不到的新聞]/[心情雜事]等,因為很浪費首頁版面(公考網站首頁的分享文章出現[笑話分享],在下淺見為不符合專業+行銷)。其一,大家都是為考上而來,而為了50點猛發笑話,反使阿摩得其害。其二,使首版不純粹。易言之,走廣不如走專。
(2)很多廢文要篩掉,例如增加[你看過此文章後]給 [讚]還是[不讚]的功能。不讚功能大量超越[讚]者,該文章可刪了,以免首頁出現的都是廢文,或者與公考無關之事。此設計有好處,因為真的很多廢文,點進去看後,發現不知所云者一堆,大多只是賺點數而發的釣魚文。

4其他:
(1)個人名稱旁,最好加上[考試中][上榜]二個選項。上榜者懶得分享心得者,自選上榜更新後,可以後來使用者知道這裏使用者很多人上榜。該選項可用圖示,如上榜為獎杯圖示,考試中為一支筆的圖示。
(2)考上者請給阿摩鼓勵,購買幾個月的點數,以使阿摩能有錢做更多事,以利後來者持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