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2 期
79596枚
 1 

【新聞】孩子傷不得?過度保護恐致孩童學不會觀察環境危機

發表于: 2013/03/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我的小孩傷不得?近日有媒體報導台南一所國小因為洗手台防撞條破損,導致學童跌倒撞傷的意外事件,家長因此提出要求加強檢修。這樣的爭議正好點出對於建立適當的安全環境給孩童,而這環境該多「安全」才夠?對此,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孩子必須在「適當的安全環境」中學習自我保護,而所謂「適當的安全環境」可以根據三項原則來設置,避免立刻危及生命、避免意外經常發生以及避免因經驗不足而受傷。




張旭鎧指出,由於這幾年來協助幾個單位設立治療室、親子教室,發現家長們越來越注意教室內的「安全」,常有家長參觀環境時開始指導,「門框跟門板要加防撞條」,「插座不能只放塑膠蓋,孩子會拔開,最好能上鎖」,甚至連窗戶玻璃都快被要求改成防彈玻璃了!

張旭鎧說,家長愛孩子的天性大家都了解,但這樣的「愛」卻可能變成了「害」,讓孩子根本無法保護自己!試想,當孩子在一間充滿保護牆、防撞條、EVA地墊的教室裡上課,反正摔不痛、撞不傷,孩子反而忘記觀察環境、保護自身安全,等到下課一出教室,常常不是撞上柱子,就是跌倒在地,難道這時候我們得開始把教室外的地板鋪上地墊、柱子裝上防撞條嗎?

因此,張旭鎧表示,我們相信孩子必須在「適當的安全環境」中學習自我保護,而所謂「適當的安全環境」可以根據三項原則來設置,即避免立刻危及生命,包含尖銳桌腳、電源插座等可能造成重大生命威脅的地方,就需要安全防護設備;再者,避免意外經常發生,在轉角處、走道狹窄處,孩子容易因視線不良或反應不及而發生碰撞,設置警告標語及防撞設施是必須的;第三,避免因經驗不足而受傷,孩子喜歡攀爬,然而矮櫃上的電視機,或是堆疊的收納箱就變成了危險物品,必須做適當的固定。

此外,他特別補充,「教育」其實是最好的安全設施!像是門上的喇叭鎖,孩子雖然也可能撞上,但不至於立刻危及生命、經過教導後也可降低發生率。設立適當的安全環境,並施予安全宣導教育,孩子才能夠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安全、觀察環境危機,進而提高生活獨立性、降低父母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