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宜蘭國中小代課老師 7成無教師證

發表于: 2014/01/23


教育部前年推動「課稅減課」制度,要求國中小老師須課稅,但以減少每週授課堂數補償;學校沒錢請正式老師,只好聘時薪制的代課老師補足多出的課堂數,但代課老師待遇低,難以吸引優秀人才,以宜蘭來說,竟有高達七成代課老師沒有教師證,家長擔心影響學生受教權。
教師課稅減課 每週多九千多節課
「課稅減課」制度,每週授課堂數減少,是希望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備課,提升教學品質;但老師減課後,以宜蘭來說,國中小每週多出九千多節課堂數,如果要請正式老師,以每個老師每週上十六堂課來算,宜蘭每年要花三億餘元聘用,縣府根本無法負擔。
學校只好找代課老師上課,每堂課兩百六十元,以一週上二十堂來算,一個月僅兩萬出頭,跟正式老師四、五萬起跳的薪水差距甚大;這麼低的待遇,要代課老師花多餘時間為學生付出,根本強人所難。
月入不到廿二K 優秀代課師難找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的林妙俞,在國華國中擔任五年代課老師,高學歷又有教師證,僅領兩萬多元薪水,她苦笑說:「靠一股教育熱忱吧!」剛開始會不平衡,覺得付出和收穫不成正比,但後來從學生身上得到無價的回饋,靠著熱誠做到現在,她認為代課老師待遇要合理化,不然優秀人才不會來,最後的輸家還是學生。
家長憂授課品質 學生權益沒保障
宜縣家長協會表示,大學畢業就可以當代課老師,薪水低、流動性高,教學經驗不足,學生權益毫無保障,「再窮也不能窮學生」!縣府要想辦法,不要讓爛政策影響學生受教權。
縣府教育處長吳清鏞說,國中平均要招聘五次以上,才能找到代課老師,好的老師難找,學校只好退而求其次,找大學剛畢業,甚至沒有教師證的人上課,授課品質令人擔憂。
縣教師工會理事長朱堯麟說,政府應該調高員額編制,讓學校聘更多正式老師,不要讓培育人才的老師,只能領廿二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