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家庭諮詢 親職問題取代婆媳

發表于: 2014/01/09


教育部去年4月整合「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至年底總共接通8252通,以親職教育問題居多,婆媳問題已非熱門。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謝明昭表示,向家庭教育諮詢專線詢問的問題,24%為親職教育,20%為婚姻兩性問題,其他包括家人關係、資源管理運用等,比例也較高。
謝明昭表示,去年12月是結婚旺季,家庭諮詢專線的接案量急速成長,單月就約有2000通。
桃園縣政府家庭教育中心專業人員張美齡表示,打專線的女性佔7成,主要都是夫妻之間認知有差距,例如教養小孩觀念不一樣、怪對方沒教好等。
反倒是電視劇常播的婆媳問題,因為台灣現在大都是小家庭,已經不是家庭諮詢專線的熱門問題。
張美齡表示,現代家庭最大的問題是夫妻都太忙碌,彼此很少有時間相處、溝通。她接到許多法院轉介來的個案,許多都是丈夫長年在大陸經商,一年只回台幾次。
至於撥打專線的男性,只佔3成,大都是工作、家庭兩頭燒,產生情緒上的困擾,影響與其他成員的互動關係,需要專業諮商協助。
另外,近來討論熱烈的「多元成家」議題,專線也偶有接到。張美齡說,專線志工都受過專業訓練,能夠妥善地處理性別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