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45枚
 0 

【其它】少子化衝擊 私立大學爆減薪潮

發表于: 2013/02/08



 

受到少子化衝擊,私立大學招生困難,甚至爆發減薪,大砍教師研究費,新竹大華科大,教師今年寒假後,傳出薪水要被打7折,世新大學校長還預測,3年後陸續會有大學倒閉,先是「東倒西歪」,東部大學先撐不住,接著「南傾北斜」,北部私立大學,最後也會受影響。

只有5千名學生的,新竹大華科技大學,正值寒假,校園裡,更顯得空空蕩蕩。受到少子化衝擊,大華科大,學生數比5年前,硬是少了一半,現在還傳出開學後,老師薪水將被打7折,像助理教授,月薪只剩下55K,校方連忙澄清,承認減薪,但強調幅度沒有外傳的大。

除了大華對老師動刀,還傳出屏東永達技術學院,連續3年,停發年終。台北景文科大, 台南崑山科大,教師研究費,和績效評鑑掛勾。世新和東海大學,取消兼任教師,寒暑假鐘點費。

身兼私立大學協進會理事長的世新校長賴鼎銘,還大膽預測,3年後,私立大學將出現倒閉潮,因為1997年,出生人口有32萬,到了98年,卻銳減到27萬,少了5萬人,105年度大學招生,勢必被衝擊,傳出屆時教育部將祭出退場機制,還可能將校地改為安養社福機構。

針對學校轉型安養機構,賴鼎銘並不看好,但大華科大爆發減薪潮,只是私立學校,開出的第一槍,少子化問題,迫在眉睫,就看教育部,如何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