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其它】左耳突然聽不清 竟是腦中長瘤所致

發表于: 2014/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如有無故聽力異常、耳鳴、眩暈,應小心是聽神經瘤!一名31歲的男性,近日左耳突然有些聽不清楚,且有不平衡感。聽力檢查也只看到左耳單一頻率的聽力損失。但經聽性腦幹反射檢查發現左耳聽神經反應異常,於是安排腦磁振造影,卻意外的發現為左側聽神經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李國熙醫師指出,聽神經瘤是聽神經鞘細胞所產生的一種良性腫瘤,,約只占顱內腫瘤8%,發生率約為人口的十萬分之一。但發生年齡多在30~60歲間,且90%發生在單側。少數發生在年輕的病患,但年輕病患的腫瘤容易雙側發生,且常併有第二型神經纖維瘤病。此外,高劑量的放射線治療後,也容易有此類腫瘤產生。
腫瘤變大放任不管 恐壓迫腦幹奪命
聽神經瘤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最常見症狀為聽力減退、耳鳴,有時以耳悶或耳脹來呈現。其次有頭痛、眩暈、步態不穩等。李國熙醫師也提到,腫瘤隨時間變大,若放任不管,除影響聽力外,還可能造成顏面麻痺,甚至壓迫腦幹危及生命。
李國熙醫師說,聽神經瘤靠診斷聽力學檢查即有不錯的偵測率,如不對稱的聽損、較差的語音辨識度以及聽反射消失等,都是警訊。而目前診斷標準是腦磁振造影,0.4公分以上的腫瘤都可靠這個檢查偵測出來。
及早治療 可保留聽力
對於聽神經瘤可以追蹤、手術治療及放射治療,但手術常對於聽力造成明顯破壞,只有某些特殊情況下,術後的聽力是可以保留的,絕大部分的手術都可保留顏面神經功能。
李國熙也提醒,耳朵是聽覺器官也是平衡器官,因此耳朵有疾病時,常出現的症狀有聽力異常、耳鳴、眩暈、耳悶、耳脹等等。如有持續的症狀,應至耳鼻喉科醫師處檢查:尤其是新近發生的異常更應提高警覺,因為即早治療,可降低永久性聽損以及其他神經功能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