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6 期
490枚
 2 

【國內】市售金針4成5不合格 二氧化硫最高超標4倍

發表于: 2014/03/13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脫水蔬菜、堅果、糕粿類產品,檢驗有無違法添加對人體有害物質,隨機抽樣市售20件金針,竟有9件二氧化硫含量超過標準,不合格比例高達4成5。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2月份前往傳統市場、雜糧行及餐飲業,抽驗63件金針、堅果類及糕粿產品,檢驗結果有10件不合格,其中二氧化硫超量的金針就占了9件,供應商都在外縣市,3件已函請台北市衛生局、6件交由花蓮縣衛生局追辦。違規的都是散裝金針,最嚴重的1件,二氧化硫含量是標準值的4倍之多;另有1件是芥末花生,甜味劑超量,供應商位在新北市。
  二氧化硫能夠破壞酵素的氧化作用,使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作為食品的漂白劑,同時也有助延長產品保存期限。但由於二氧化硫會以亞硫酸鹽存在於食品中,對人體有危害。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醃漬或乾燥蔬菜時,應儘量避免購買顏色過白、太過鮮艷,或是有不良氣味的商品。食用前,最好先將醃漬或乾燥蔬菜以清水沖洗、浸泡,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硫的含量。
  至於糖精,在瓜子類的含量不能高於添加物標準2.0/kg,但在其他堅果類中不得檢出。主要是因為大量服用甜精,會引起腎小管壞死、低血磷症及光敏感反應皮膚炎等症狀。
  衛生局指出,選購食物時,要看清楚食物標籤,有添加的食品應有中文明顯標示「本產品使用人工甘味料」字樣,消費者應謹慎選擇。而違規業者已要求將違規商品立即下架,如查證屬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