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3 期
394240枚
 2 

【分享】快狠準!5分鐘自我介紹法

發表于: 2011/06/13



CHEERS 更新日期:2011-06-08 記者:文/吳永佳

職涯3階段,策略大不同
伴隨著不同的職涯經歷,每個工作者的5分鐘自我介紹凸顯的重點各有不同,需擬定不同策略。

0年社會新鮮人

社會新鮮人在職場沒有工作經驗可供評估,自我介紹重點放在個人課業表現、專業學習、社團經驗、國際或志工經驗以及基本資料。

1. 提出3~5年的職涯規劃

職涯規劃的方向需緊扣所應徵的職務,顯示對自我發展有想法。

2. 完整的學經歷說明

一是學業與研究的領域,二是社團與打工的經驗,力求具體。例如打工使自己在某個領域得到的實際學習成果是什麼,將如何有助於你未來的工作。

3. 強調專業與訓練

新鮮人沒有足夠的實務經驗,更需強調與工作相關的專業技能與訓練,不論是某產業的製程技術、特殊語言的檢定、電腦程式的證照等都可加分。

10年內職場老鳥

千萬別再自國小求學歷程談起,頂多說明一下大學主修或研究所研究領域,介紹重點在於工作經歷。

1. 說明工作經歷的里程碑

在這些階段各自創造哪些個人「代表作」,要列舉出具體事蹟或數據,以及在不同階段學習到的主要「功課」、個人軟硬實力的提升。

2. 回顧曾面臨的關鍵挑戰

自這些挑戰中,你如何排除萬難,度過難關,甚至開創新局等。這部份將可凸顯你的處世EQ,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強項。

3. 細述領導的實戰經驗

年資5年以上的工作者往往已面臨領導課題,故可以談一下自己既有的領導經驗,包括你的領導風格、激勵方式及「實績」,作為主考官參考。

10+年高階經理人

新公司最想知道的,自然是你能為企業帶來哪些立即的「效益」,所以昔日的豐功偉業是強調重點;自我學習不必多談,並非企業對你的期待。

1. 強調重大成績及累積資源

越具體越好,包括業績數字、得獎紀錄、業界人脈等。

2. 提出對新企業的想法

個人對於新公司有哪些觀察與建言,未來想在此完成哪些貢獻、達到哪些成績、或開展某些新業務等。

3. 說明如何將過去經歷重新應用

這階段的工作者是成熟的,新公司會想了解你如何將過去豐富的經驗與資源,運用於目前的新任務,彼此加乘。


27個自介Dos & Don\'ts

話術Dos

.面帶微笑,先向對方簡短問好
.時間短,講重點,用詞簡鍊
.講述個人豐功偉業,首重具體事蹟或數據
.對前任主管及老闆平常心看待,表示感恩批評抱怨前任老闆或主管
.準備2~3個問題回問主考官,以企業文化、發展前景為主
.觀察對方肢體語言,已顯露不耐,則話題可再精簡
.表現出你到這家公司工作的決心及熱忱
.被問倒時,誠懇嘗試回答;尷尬時,幽默化解
.誠實面對職涯汙點或挫折,強調從中得到的學習與對自己的正面意義
.面試尾聲再重述個人專長條件,強調對工作興趣盎然


肢體語言Dos

.自然面帶微笑
.說話時雙眼注視對方
.穩定、有力地握手
.身體放鬆,配合談話調整姿勢;上半身微微前傾,表示禮貌
.酌用手勢活化說話,但不必太花俏
.若真的緊張,不如把手藏在桌下


外表儀態Dos

.剪裁合宜、簡單大方的套裝
.男性西裝配深色襪子
.服裝顏色以中性為主,同時兼顧氣色
.配飾簡單高雅造型
.頭髮整齊、指甲修整清爽
.女性採淡雅妝容
.走路抬頭挺胸、步伐穩健;坐姿端正


5分鐘自介,分段進擊

好的自我介紹絕對來自於事前的準備與操練。5分鐘如何分段進擊,事先架構一個完整內容?
(完整內文請見《Cheers雜誌》129期,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bc30410037013045052eef013a&numb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