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50枚
 2 

【國內】教育思維停留20年前 學生分分計較 學者:訂課綱不需過於細節

發表于: 2016/05/21


中國時報【余祥╱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目前教育制度僵化,已與社會脫節。大學校長及教育學者不只認同,台師大副校長吳正己更認為,與其使用「僵化」這個形容詞,台灣教育根本是停滯狀態,因教育的思維還停留在20年前,升學制度保守,仍以知識為導向,並非以培養能力為主。
吳正己直言,台灣教育只要還存在考試的升學制度,這個問題就難以解決,因學生把精力都消耗在分分計較上。改變升學制度是活化教育的關鍵,學習應該是學生存能力,而不僅只是知識,因此課綱的訂定不需過於細節,也應該以能力面向去評量學生。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也認同,僵化的根本就是升學主義作祟,以考試為主教學,當然無法與產業結合,因此新教長需讓十二年國教真正全面免試,連帶大學入學制度和評鑑方式也需要改革。
至於第一線的教學現場,張旭正觀察到,底層的老師都有很大的熱忱,希望提升教學品質,但現在所做的教學評鑑,不但沒有促進品質,反而壓抑教師熱情,因此呼籲教育部尊重「教師專業自主」,盡量少干擾教學活動。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表示,與世界各國相比,台灣教育部的規範的確僵化,時常因應一項弊病或是一些團體的抗議,就調整政策或法令,卻缺乏全面的考量,導致許多法令鬆綁之後,仍有許多不適用的情形,像是網路教學磨課師(MOOCs)課程興起,卻有18歲以下不能適用的死板規定。
陳信宏說,學校不像是一般機構,教育的事千變萬化,卻因為多如牛毛的法令管制,讓大學綁手綁腳,因此除了教育部應大幅度鬆綁,讓法令更彈性,學校也需要走向法人化,讓校長全權掌握和負責,才能真正活化教育。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認為,改變僵化,是整個教育體制背後都是新自由主義的思維,利用教育經費補助的自由競爭,鼓勵學校好好辦學,但教育不是營利組織,競爭不能無限上綱,需提供持續的經費和穩定的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