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教部:努力讓大學學雜費凍漲

發表于: 2013/10/22


實踐大學傳出明年將調漲學費,各公私立大學是否跟進調漲,引發民眾疑慮。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一所大學的學費調整方案報告,教育部一定會考量現在的經濟狀況,繼續努力讓學費「凍漲」持續下去。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天質詢指出,實踐大學預計明年2月將調漲學費3.5%,平均每名學生約多負擔新台幣1500元,世新大學也有意跟進;如果教育部同意實踐大學的調漲學費方案,國內各公、私立大學可能都會相繼跟進。
對此,蔣偉寧答詢表示,教育部希望建構大專院校「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目前新的調整機制還未完成,大學將依既有機制,若有學校將調整學費方案送上來,教育部會從「程序」是否完整的角度考量,包括學校內部是否有適當溝通、財務是否透明等,全部程序都達到後,才會送到審議小組做進一步討論。
新學雜費調整方案過不了立法院這關,但各大學可依教育部97年6月公告的「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以「最近一年物價指數年增率」、「受雇員工薪資年增率」、「家戶可支配所得」等3項指標,計算每年的學雜費基本調幅,但最高不得超過2.5%。
蔣偉寧強調,教育部目前尚未收到實踐大學的學費調漲方案報告,也沒有任何一間大學送上來,只有看到媒體報導。即便有學校提出方案,教育部也會根據每間學校的辦學情況、教學成本和教學品質,送審議小組做實質審查,再看看是否合理調整。
但陳亭妃抨擊,現在人民已經苦不堪言,不但薪水倒退,萬物齊漲價,連學費也要喊漲,教育部應該「苦民所苦」;她強調,教學品質應由教育部負擔,但教育部給各大學的預算補助卻逐年下降,各大學為了經營,當然只能思考調漲學費,因此教育部應設法增加給各大學的補助經費,以免大學整天都在想要漲學費。
面對立委炮火猛烈一再逼問,蔣偉寧最後只好鬆口說,過去10年大學學雜費都是凍漲,教育部將會考量當前經濟狀況,設法努力讓學費凍漲的情形繼續下去,「我們一定和全國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