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322741枚
 1 

【國中】文化部牽牛花Logo 文化界有異見

發表于: 2012/05/18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7日 上午9:57









文建會五月二十日升格文化部,主委龍應台也將成為首任文化部長,未來文建會將從三個處擴充為七個司,人員增為五五七人。昨天文建會特別舉行「文化部,出發前」記者會,除了在本部一樓大廳懸掛蕭勤巨幅畫作《大同》,並公布識別系統,以牽牛花圖案搭配隸書體「文化部」三字,和英文「MINISTRY OF CULTURE」當作Logo。

龍應台表示,牽牛花是最接近泥土的記憶,是最賤的野花,但文化的力量就在於草根,希望文化部能像牽牛花一樣,「如揚聲傳播的喇叭,吹著美學的號角,讓文化滲透到每個角落。」

龍應台說,雖然在日本有煙花女子意涵,牽牛花卻有著極精神的英文名字「Morning Glory」,指的是清晨欣欣的榮光,帶有歡愉的色彩,特別能激勵人心。

牽牛花Logo由新加坡設計師陳家毅擔任設計顧問,台灣設計師王廉瑛執行設計。陳家毅曾為上海世博會設計新加坡館,王廉瑛曾任故宮、國藝會等美術設計,雙方與龍應台討論後決定以牽牛花為意象,認為它有強韌的草根性,充滿生命力,是台灣人最原鄉的生活體驗及記憶,期許文化部「在華人社會發揮燈塔效應、成為人文思想的堡壘、用文化的思維保障兩岸和平」。

不過,文化界對於牽牛花Logo有不同的聲音,認為牽牛花別名喇叭花,在台灣民間有風塵女子、老牛吃嫩草等揶揄含意,日治時期台南畫家潘春源曾描繪一幅女性肖像,模特兒就是一名風塵女子,這幅曾經入選台展的畫作,座椅背景便描繪有牽牛花花紋。

雖然牽牛花有「朝顏」、「勤娘子」美稱,但因花朵非常嬌嫩,經不起日曬會自動凋謝,在炎熱夏日甚至中午前便全謝光了,因而有「子午花」之稱。文化界人士認為,身為台灣最重要的文化部門,文化部只取表面之意,未深究文化意涵,不但不妥,也凸顯中央和民間認知的落差。

此外,文化部Logo五月初公告時,英文名稱為MINISTRY OF CULTURE,TAIWAN,但後來TAIWAN字樣被取下,龍應台解釋,這是因為必須與行政院各部門的名稱格式統一,最後才作這樣的調整,並無特殊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