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12645枚
 2 

【上榜心得】民國100年臺北市國小音樂科正式老師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3/12/14


考上年度:2011
考上何種考試:臺北市國小音樂科正式老師
使用阿摩多久:一年
阿摩最大特色:唸完書後能迅速的作測驗複習,也能設定難度範圍,更可以挑戰百人賽,既是壓力也是成長!
送給大家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always be prepared.


考上之後,我寫了幾篇針對準備台北市教師甄試的文章,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其中一篇,其他的歡迎參考我的網誌喔!願大家都能順利考上!

臺北市教甄複試教戰手冊(一):如何做出一本令人驚豔的個人檔案?

有志於教甄的老師們,相信大家的求學及教學過程中,
一定累積了不少資料,厚厚一大本的,我大概就有三~四本@@
但是,請千萬不要直接把這麼厚的一本拿去口試現場喔!
如果你是評審,你也不會想(或是沒有時間)看的!

如此一來,該如何整理出一本能夠呈現出你特色、又簡潔清楚的檔案,
就非常重要了。

外觀上:我使用20張的資料本,可使用頁面40頁;
內容上:分為八大項,如下所列:
 1. 自傳及各類經歷
 2. 溪山國小服務證明
 3. 各類證書
 4. 音樂教學經歷
 5. 各領域教學經歷
 6. 班級經營
 7. 學生回饋
 8. 教學省思札記

00封面:簡潔有力的告訴別人你是誰!!
01目錄:條列式,再搭配超重要的側標,一目瞭然
02-03自我介紹:我一共使用了8面放我的自傳及各類經歷,重點處用不同顏色標記。
04-05自我介紹:以下四頁是從我小時候學音樂以來、所有的演出經歷XD(由新至舊)
06-07自我介紹:管他大表演還小表演,全部放上去就對了!!輸人不輸陣啊~~
08-09自我介紹:這兩頁是實務的經歷,也是一樣,有的通通放就對了~
小結:請分標題並條列式把你所有的資歷列出來,通常評審不會細看,重點就是要讓他們覺得你東西很多就對了!!XD
10-11代課經歷:
我100學年第2學期有代課,所以就索性把相關資料都放上來!
老師們如果有更多代課經歷,除了在自我介紹處詳列之外,這部分也可以把聘書、在職證明等掃描排版放出來(可參考我獎狀的排版方式,稍後介紹)
12-13代課經歷:研習資料......有總比沒有好!代表我都有很乖的去研習~~XD
14-15證書:
到了嚇唬評審的時候了!XD
請把你所有的獎狀、證書掃描起來,看你一頁要排幾張都可以!這樣做有兩個原因:
1. 一張張A4的證書/獎狀很佔空間;
2. 想讓版面看起來很豐富。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左】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畢業證書、教師證書、修畢小教師資職前證明書、小教學分證明書;
【右】: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證書(96~99)

16-17證書/獎狀:【左】社團指導證明、【右】個人音樂比賽獎狀
18-19證書/獎狀:【左】系學會幹部/學業成績獎狀、【右】英檢證書&托福成績單
20-21證書/獎狀:【左】TQC資訊能力檢定證書、【右】國小服務感謝狀/服務證明
22-23音樂教學活動:由於我報考的是音樂科,所以放比較多音樂教學的照片!
24-25各領域教學經歷:
【左】指揮也算是一種教學吧?表演照片通通放!!
【右】課外社團指導、活動帶領、會議主持等等,平常可以請人多幫你拍點照,才不會要用時方恨少XD

26-27各領域教學經歷:
大家在小學裡應該都不會只教專長科目吧?
雖然我是音樂系的,但國語數學生活體育自然我都教過,就都放上來囉~~

28-29班級經營:這兩頁是放我曾經使用過的班級經營策略,大家也可以整理起來放喔!
30-31學生回饋:一樣,把曾經讓學生寫過的回饋單通通掃描起來放!!!看起來要很多就對了XD
32-33省思札記(溪山):實習的過程中,寫過不少篇省思札記,我把自己覺得寫得不錯的放上來,並且加上教學的照片,看起來會比較豐富~
34-35省思札記(福星):各學校的省思札記規格要統一,這樣看起來比較整齊!
36-37省思札記(民權):我半年實習在民權國小,所以寫的字比之前集中實習的多,照片也放得比較多!
38-39省思札記(民權):每個學校都統一放兩篇札記。
40封底:做一個感人的結尾是必要的!XD

以上,就是我個人檔案全部的內容~
我覺得做檔案有幾個重點:
1. 黏貼側標:和頁碼比起來,側標真的超級無敵重要!評審想看什麼就直接看側標翻開,會大大增加閱讀的便利性!
2. 多放照片:沒有評審有耐心和時間看一行行的文字,所以我圖片放得比文字多很多,評審就比較會想看!(當然每張照片下面都要有註解,可參考我上面的排版)
3. 標示重點:口試的重點之一,就是引導評審問你想要的問題。個人檔案的用意是清楚的讓評審知道你的亮點,所以如果你能在檔案中強調你的長處,讓評審留下印象,他便有可能問到你最有把握回答的問題。
  例如,在我的檔案中,「指導學生獲獎」和「社團指導證書」占了不少篇幅,口試時評審也看到我有一學期做行政的經歷,便問我:「在學校社團的經營和行政的實務作業上,是否有遇到任何困難?社團活動和學校正常課程規劃該如何取得平衡?」

  另外,臺北市教甄複試的安排是試教完馬上口試,評審是不同的人(試教三位、口試三位,一共六位),我想讓所有評審都看到我這本檔案,所以一樣的檔案我做了七本(一本預備用),試教時一進去就當作在發作業,管評審在做什麼,我就直接把檔案放在他們桌子上XD!!!!當下還覺得很尷尬,但機會只有一次,就不管了豁出去吧!!!!!!  

  其實我也有做摺頁,但我只做兩摺(也就是A4對折,共4面),下一篇再介紹~當時我是把這本檔案和摺頁一起給評審的,我在試教時,看到有評審真的在翻我的檔案耶!他們果然不會一直看我教,總是會無聊嘛~~超開心的~~~丟臉丟得有價值啦XD

  關於試教,我會再發一篇文介紹!這篇就先到這裡囉,如果有覺得可以採用的地方,就儘管拿去用吧!!祝福大家都做出一本超豐富又吸引人的檔案!!^__________^


其他文章請至:http://littlechia.blogspot.tw/
希望能對大家有一點點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