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25枚
 1 

【上榜心得】民國101新北市國小一般教師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2/09/16


考上年度:2012
考上何種考試:新北市國小一般教師
使用阿摩多久:2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可以從網友的回饋得知解題的脈絡,這點對我非常有助益!
送給大家一句話: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而是最後一個倒下。


1.由於上半年忙著準備結婚的事情,對於讀書無法完全投入,
對多數責任感很重的導師而言,科任課留在教室只會讓我分心,因此都會刻意前往圖書館唸書,即時唸書時無法全力背誦,但也會安撫自己「至少有培養靜下心來唸書的習慣」
電影「三個傻瓜」裡曾提到「人的心就像盲人一樣,需要安撫。」有時妳知道自己做得並不是最好,但也不要因此瓦解自己的信心。看到別人很努力、要有所激勵,但不應打擊自己。

2.只有念陳嘉陽的三本專書,這三本書是我在2005年買的,會把易錯的考題直接記錄在課本該段或附近,提醒自己該處需注意。到了考前才很積極的買了一本開數較小的筆記本,把易錯考題記錄上去。

3.今年4月中,學校教學組長很熱心的為我們多達20多人的代理教師組成了讀書會,每週三放學後4:30~6:00都是考試時間,前半段要在30分鐘內寫完50題考古題;後半段則是討論某一個專題,並寫考題。這些考題跟詳解都是伙伴們彼此努力收集來的(上面更多是轉貼自阿摩網頁,熱心網友們的解析),教學組長會將我們提供的電子檔講義印出來供大家練習,可以說為了考前衝刺,教務處的主任、組長都很幫忙,甚至在端午節那天還請大家吃粽子(不諱言 我來自新北市三重區永福國小),雖然不知勝算如何,但老師們很努力的給大家精神上的打氣。

4.為了爭取讀書時間,我會規定自己得在兩節課內改完所有作業,如果作業多到改到第三節,就代表我的時間運用出了問題、或是該調整孩子們的作業量了。以前會習慣性在週一才批改國習,但為了爭取週一的唸書時間(剛好週一有很多節科任課,我希望改完兩節作業之後,剩下的都要拿來唸書。因為回到家我很難有時間靜下心唸書。)

5.接收親友淘汰不用的i-pad,後來用它上網來做阿摩考題,這比用滑鼠點考題練習快太多 了,對視力也比較不傷,非常建議。

6.考期將近,一方面非常慌恐,一方面卻發現自己透過記錄易錯考題、研究解題策略,居然唸書唸出了一點興趣。(我是師院語教系畢業的,教專的東西根本是為了準備教甄才開始念的。)

4.初試(筆試)90分,進入複試(門檻88分)

5.進入複試只剩一個多禮拜的準備時間,很感謝此時永福國小的教學組長李秀文老師仍提供我們許多協助、幫忙看試教。

6.一般師錄取178名,口試+試教總排名第66名(剛好抽到來不及做完教具的國語科,不然分數會更高)

7.建議上半年可以先做教具(新北市連續兩年試教範圍都是五上國語,六上數學,不要像我考前才做會很趕!)還可以從容地請校內老師幫忙看、修改流程,書加減看,到了下半年就可以全力準備。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說: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
雖然我在今年抽試教時抽到我最沒把握的國語(數學教具做的比較好、流程也設計的更棒),但我不想放棄,還是非常努力的試教,因為我要讓評審知道我是很棒的老師!我也認為我是很棒的老師!(後來試教T分數52多,靠口試63多拉起平均)

8.今年是我畢業第10年,考了很久才考上,每年被考試否定的感覺、憂鬱,我很能感受!各位伙伴都比我年輕,絕對會比我早日步入正式教職的行列!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