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520枚
 1 

【新聞】牙體技術人員特考 實作重於筆試

發表于: 2012/11/04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11.04 06:29 am
 

考選部研議修改牙體技術人員特考規則,提高實地考試占總成績比率到7成,讓製作假牙經驗豐富的考生,不會因筆試占分太高而被淘汰。

考選部指出,牙體技術師法第12條定義,牙體技術業務,指從事牙醫醫療用的義齒、牙冠、牙橋、嵌體、矯正裝置等之製作、修理或加工業務,偏重實作技術。

簡單來講,一般人看牙醫,若因缺牙、斷牙、拔牙後要裝假牙,牙醫師會委託牙體技術人員製作假牙,再由牙醫師裝上去。以往很多牙體技術人員雖經驗豐富,但無相關學歷,也不用通過國家考試。

不過,民國98年「牙體技術師法」公布實施,規定牙體技術師以後須經完整正規教育及實習,並經國考及格才能執業;但為顧及原本從業人員權益,規定本法公布施行後,在5年內為這些人舉辦5次特考。

考選部自99-101年已舉辦3次特考,預定明年2月及7月舉辦最後2次考試,之後都要有相關學歷,才能報考牙體技術師高考,通過考試才能執業。也就是說,原本從事假牙製作的師傅,若無相關學歷,且到明年還沒通過特考,就會失業。

目前牙體技術人員特考,總成績由筆試和實地考試成績平均,許多老師傅空有好手藝,卻因筆試成績太差,無法通過特考,面臨失業危機。

經許多考生及考試委員一再反映,考選部10月24日邀集產官學各界代表開會檢討,決議修改考試規則,實地考試占總成績比率提高到7成。草案一旦經考試院會通過,明年就可實施。

全文網址: 牙體技術人員特考 實作重於筆試 | 公職考試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5/7474936.shtml#ixzz2BCiCu3Jo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