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6 期
8700枚
 2 

【國內】第一屆「諸羅春分天文日」活動在嘉舉辦

發表于: 2014/03/24


由嘉義市政府、嘉義市蘭潭國小與嘉義市天文協會合作舉辦的第一屆「諸羅春分天文日」活動,在今(22)日於嘉義市棒球場大型停車場舉行。本次活動以「心希望、星亮光,星空燦爛」為主題,由貴賓們一起創作屬於全民的行動裝置藝術,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代表市長黃敏惠前往共襄盛舉。 

 李副市長表示,21日星期五是農曆節氣的春分,22日嘉義市就舉辦「諸羅春分天文日」活動,更凸顯嘉義市對天文科普教育的重視。李副市長說,嘉義市是最重視孩子教育的城市,除了學科之外,包括體育、音樂、科普教育都是培養孩子學知識與興趣的重點,嘉義市政府期待透過「諸羅春分天文日」的舉辦,讓孩子對科普教育有更多的了解。李副市長也鼓勵帶著孩子前來的阿公阿嬤、爸媽等,跟著孩子一起仰望星空,感受宇宙的浩瀚無垠。 

 本次「諸羅春分天文日」活動非常充實,現場除了有以天文為主的闖關活動,讓大小朋友可以增進天文知識外,更有兩座充氣式星象廳,只要在裡面就可以在白天看到夜晚的星空,主辦單位也邀請9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天文專家跟大家分享天文活動的多樣性。嘉義市消防局也在現場架設簡易單索吊橋,供民眾體驗。 

 此外,為了鼓勵青少年參與科學動手做的活動,主辦單位策劃了「春分少年科技競賽」,共有來自18所國中小177隊的學生參加,將在「拋物投石器」、「噴射汽艇」與「麵條通訊塔」等三個項目,使用竹筷、寶特瓶以及義大利麵等物品,運用創意與巧思,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創造出最佳成績。 

 除了白天的活動以外,晚上6點到8點,主辦單位會出動十架天文望遠鏡指向天空,一起欣賞木星等深空星體,歡迎民眾攜帶自製的天文望遠鏡,或賞鳥用的雙筒望遠鏡,來到活動現場,共同交流觀星心得與經驗。 

 蘭潭國小表示,國內天文教育推廣風氣日增,各地開始定期舉辦大型天文活動,嘉義市蘭潭國小推展天文科學教育已達25年之久,最近更與嘉義市天文協會合作推展「晨光天文活動」計畫,範圍包含嘉義市18所國小及嘉義縣4所、台南市3所國小,每學期皆有超過8,000位學生參與晨光天文活動,天文教育普及程度,堪稱全台之首。 

 嘉義市天文協會理事長李榮彬表示,『春分』為24節氣之一,在天文學上也是一年的開始。在這一天正是太陽直射地球赤道,日夜均分的日子,因此春分對於地球環境與人類生活其實非常重要,在古代科學家常在春分這天校正度量衡,農務活動也會因為春分之後白晝時間變長而更加活躍。古代的人們跟隨著天文節氣安排生活,現代的我們更可以藉由「諸羅春分天文日」去了解宇宙之大、天文之美,用眼睛望向天空,讓心更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