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紫斑蝶南遷 借道嘉義香林國小

發表于: 2013/11/04


中國時報【呂妍庭╱嘉縣報導】
海拔2200公尺的阿里山鄉香林國小,近來每到中午,每10分鐘就有50幾隻紫斑蝶飛越校園上方往南方飛。對紫斑蝶遷徒素有研究的校長張文良研判,蝶群應該正要南遷渡冬,不僅證實香林是紫斑蝶南遷徙蝶道之一,也為蝶群神祕南遷路線串連還原,新增1筆紀錄。
張文良指出,根據他的觀察,天氣晴朗的中午,概估每10分鐘就有50多隻紫斑蝶飛越香林國小上空往南飛;但實際渡冬地點,因缺乏標記和再發現,無法確認這些來自嘉義以北的紫斑蝶到底飛往哪裡?不過,師生對於能夠在校園就近觀察到紫斑蝶,都驚訝不已。
張文良說,過去幾年,大家的焦點都放在3、4月紫斑蝶北遷,且已有相關路線記載,但南遷路線卻始終是個謎,原因就出在蝶群北上後,族群數分散,要捕獲、標記不容易;至於越冬棲息地,多數集中在高雄茂林、三地門和台東大武等地,要標記觀察相對簡單。
今年8月張文良就發現校園上空陸續有紫斑蝶及斑蝶類往南飛,尤其10月、11月天氣晴朗的白天,用肉眼就清楚可見成群紫斑蝶通過。張文良進一步透露,據資料顯示,塔塔加鞍部蝶群南遷數量更多。
「以嘉義在地觀察來看,紫斑蝶南遷行經路線,似有集中在高海拔地區傾向」,張文良懷疑可能是氣流等因素造成,但因缺乏實證研究,無法下定論,呼籲民眾就近觀察是否有紫斑蝶現蹤,一同發掘紫斑蝶南遷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