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聘退休公教人員 退撫儲金私校出

發表于: 2013/12/1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完成三讀修正的私校教職員退撫條例今起實施,退休軍公教人員未來轉任私校,政府不再為他們提撥私校退撫儲金,可年省1億元,轉由私校支付,私校每聘一個公立大學退休教授,每月就要多付出4千多元儲金,私校要盤算聘年輕教授可能較划算。

教育部人事處長張秋元昨天指出,到今年8月1日為止,共有2445名退休軍公教及公營事業人員轉任各級私校,他們除可領原本的月退休金外,還可參加私校教職員的退撫儲金制,從私校退休、離職或被資遣時,可領另一筆退休金。

私校教職員退撫條例原本規定,個人退撫儲金專戶,由教職員撥繳35%,私校及政府主管機關各撥繳32.5%,新法實施後,原來政府提撥的32.5%,全由私校負擔,私校要負擔約2/3的儲金,個人負擔1/3。

張秋元舉例,若私校聘請一位薪水到頂的公立退休教授,未來每月要多負擔4140元的退休儲金,成本提高,將可間接促使私校斟酌,改聘薪水較低、提撥儲金較少的年輕教授。

退休軍公教人員轉任私校,月退休金照領,被認為領雙薪,這兩年引發爭議,立法院審查99、101、102年度教育部預算時曾做成決議,要求修法規範。

教育部著手修正私校退撫條例,要求私校加倍負擔退休軍公教轉任人員的退撫儲金,至少每年可幫政府省下1億元。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未來私校聘請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成本提高,各校會更慎選,但退休公立教授若學識、經驗豐富,是一方翹楚,私校仍會不計成本禮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