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蔣偉寧:國教免學費不排富定調

發表于: 2013/06/11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0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免學費、不排富」基本定調,15個就學區明年會如期上路。
立法院朝野決定於13日到27日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期間,14日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十二年國教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午拜會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說明十二年國教政策,盼在臨時會時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及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對十二年國教是否會暫緩實施?蔣偉寧接受記者詢問時說,教育部已與目前就讀八年級的學生有約定,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十二年國教明年會如期上路,屆時將有至少75%學生會免試進入高中職,特色招生考試將限縮在25%以內。
蔣偉寧表示,十二年國教「免學費、不排富」已基本定調,但目前政府提供的高中職容量不足,私人興學提供約50%容量,必須補助私立高中職才能有足夠容量,私立高中職的公益性也因接受政府補助而增加,必須同意設公益監察人以確保財務透明。
他還說,十二年國教高中職部分若設排富條款,預估經費將較不設排富條款減少約新台幣30億元,而為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教育部已籌編預算310多億元,「經費基本到位」。
至於中央與地方政府經費如何分攤?蔣偉寧說,中央與地方是夥伴關係,十二年國教經費要以協商方式分攤,他有信心可以完成協商。
賴士葆建議,十二年國教初期經費由中央全額負擔,以減少上路阻力。蔣偉寧同意納入思考,並向江宜樺報告。10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