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520枚
 2 

【國小】薪資像外勞 國小代課師找嘸人

發表于: 2012/10/24



薪資像外勞 國小代課師找嘸人
2012/10/23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曹馥年/嘉義報導】

「國小代課老師,每個月鐘點費與外勞薪資差不多,誰要去?」嘉義縣許多國小都有代課老師不足問題,儘管教育處設法改善,但是仍有部分學校因招不足代課老師,只好請級任老師兼課,再發給鐘點費。

有女大學畢業生說,她寧可到餐廳端菜,也不要去當代課老師,「同樣是『打工』,當然選擇薪水較高的工作。」

朴子市大同國小校長翁浩育說,今年該校缺了15名代課老師,校方已招考6次,依舊缺2人,因真的招不到,只好請級任老師兼課再發給鐘點費。

他說,代課老師鐘點費實在太低,參加招考的大學畢業生普遍存「打工」心態,「在缺乏教育熱忱的前提下,如何認真教學?」更令他憂心的是,明年這些代課老師可能大幅異動,銜接教育勢必衍生斷層問題。

教育處學務管理科長黃美華表示,許多國小確有招不到代課老師問題,即使招到大部分是大學畢業生,極少取得合格教師證及修過教育學程的代課老師,教育處擔心代課老師的素質可能較低,影響學童學習。

嘉義市教育處長余坤龍表示,嘉義市國小代課老師約占教師人數的3%,國中因分科教學較難統計代課老師人數,目前未曾聽聞有頻繁更換代課老師情形。

余坤龍說,多數代課老師會到都會區找工作機會,偏遠地區較易出現找不到老師狀況。嘉義市代課老師應徵情形良好,並未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