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1 

【國內】解塵爆皮荒!首批海外大體皮到了!

發表于: 2015/07/04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八仙樂園塵爆意外,許多燒燙傷病患亟需「屍皮」做為暫時性敷料,來幫助自體皮膚的生成。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考量外界觀感,決定將「屍皮」二字正名為「大體皮膚」而日前向國外緊急訂購的大體皮膚,第一批共3萬7千平方公分已在昨3日晚間抵台,將陸續分送到各醫院做為燒燙傷患者治療之用。
「屍皮」不雅觀 即日起正名為「大體皮膚」
醫學稱呼取自往生者的皮膚為「屍皮」,但藝人賈永婕和網友認為對於往生者無私的捐贈行為,用「屍皮」二字不夠尊重大體器官捐贈者。考量外界觀感,食藥署昨3日表示,經過專家建議,決定即日起將「屍皮」正名為用詞中性的「大體皮膚」,以示尊重。
海外大體皮膚 近25萬平方公分陸續抵台
至於衛福部緊急向國外購買大體皮膚,食藥署表示,第一批共3萬7千平方公分已在昨3日晚間,自美國送抵我國桃園機場,經快速通關已送入領有設置許可之皮膚保存庫中,接下來將配合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傷患的需求,統籌分配並陸續送至各醫院,供燒燙傷患在傷口完成清創後,做為覆蓋傷口敷料之用途。
第二批抵台的大體皮膚共11萬8千平方公分,也已於7月2日自美國出貨,預計7月5日抵台;第三批則是來自荷蘭的9萬平方公分,暫定7月7日抵達。食藥署表示,總計前3批共購入24萬5千平方公分之大體皮膚。
除此之外,食藥署正持續蒐集符合我國規範之大體皮膚,目前尚掌握其它來源約130萬平方公分,將陸續進行採購,以確保供應無虞。
監控燒燙傷藥物和醫材 緊急調度確保供應無虞
 
至於其他藥品和醫材部分,食藥署業表示,已掌握各醫院藥物供應與需求,並已建立聯繫網絡,協助調度所需藥品、醫材等資源,隨時可啟動專案進口,以確認治療藥物供應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