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7 期
395枚
 0 

【新聞】謹記抗暑、紓壓小叮嚀 指考順利無負擔

發表于: 2015/06/29


 
 
國考應該也適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今年度升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即將在7月1日至3日登場,所以,國健康署特別在指考前夕,為考生與家長提供「抗暑、紓壓、挑食、留心」4項考前小叮嚀,並提醒考生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才能在考場發揮最佳實力,順利進入理想學校。
1)抗暑小叮嚀/考試期間天氣炎熱,把握以下抗暑要訣,避免被炎熱的天氣「烤」焦了。
●穿著涼爽,考試當天的穿著選擇輕便、淺色、寬鬆、透氣、排汗的衣物,準備濕毛巾擦拭汗水,減少高溫造成體力流失,避免待在悶熱不通風的場所。
●隨時喝白開水補充水分,利用休息時間如廁,最好不要喝含糖飲料及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可樂、可可),以免糖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且含咖啡因飲料具有利尿的效果,容易造成水分流失。
2)舒壓小叮嚀/面對大考難免有壓力,但別因為太過緊張導致造成心理與身體上的過度負擔。
●充足的睡眠(至少7~8小時)可保持體力與頭腦清醒,考前避免熬夜,且可利用輕柔音樂及做些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好入眠。
●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腦力及注意力,若因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痠痛的現象,可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減緩不適,亦可幫助紓解壓力,避免精神緊繃。
●當焦慮影響考前情緒時,可適當休息一下,以聽音樂、散步等方式舒緩情緒,如發現自己有嚴重的失眠、頭痛、胸悶、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胃腸不適、便秘、腹瀉等不適的情況或情緒異狀,應趕快與家長或老師聯繫以取得協助。
3)挑食小叮嚀/考試期間的飲食,要營養均衡才能供給身體跟大腦能量,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三餐應均衡定時,尤其一定要吃早餐,儘量挑選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減少高油、高鹽、高糖及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且避免生冷食物,減少對腸胃造成負擔或腹瀉、腹脹,並以吃到八分飽為原則。
●以全穀類(如五穀米、胚芽米)取代精製白米、白麵製品,選擇白肉作為蛋白質來源,並多攝取蔬菜水果及加入堅果種子類,可幫助維持飯後血糖變化的穩定性,較有飽足感。4)留心小叮嚀/專注在作答的同時,別忘了留心個人衛生和考場規則,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發揮平常的實力。
●注意飲食環境及餐具的衛生,避免食用生食或不新鮮的食物;用餐前、如廁後勤洗手,避免感染造成的腸胃道不適,也要避免蚊蟲叮咬。
●仔細閱讀考試規則及規劃交通時間。
 
 
優活健康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