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1 

【國內】越配家計一肩挑 苦讀考上大學

發表于: 2013/07/27


〔自由時報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再怎麼辛苦,即使一肩挑起全家生計,越配馮玉芳仍堅持要上大學,上進心令人感動!
卅三歲的馮玉芳自從丈夫出車禍後,為扛起家計,到模具工廠當女工養活全家四口,但仍堅持到校進修、當志工,還要教新移民子女說越語,高職畢業後再攻上大學,九月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她說:「要充實自己,當孩子的榜樣!」
十二年前嫁來台灣的馮女說,五年前丈夫意外車禍,在家療養,為了生計,取得身分證後就去工廠上班,白天工作八小時,晚上回家照顧丈夫與年幼的兒女,一家就靠二萬多元月薪餬口。
領有低收入證明的她,體會生活在經濟弱勢家庭的新移民子女,要比別人更努力才有機會脫貧,下班後去念夜補校,以每學期各科平均九十幾分的成績,申請獎學金支付學費。
她說,還好有婆婆與大姑支持,才能半工半讀完成學業。此外,她還有中餐、美容等證照。馮女獲頒「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將接受總統馬英九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