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新聞】身障特考奇人 連7年考取

發表于: 2013/06/30


中央社 – 2013年6月30日 上午10:30

 
身障特考面面觀專題1(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公務人員鐵飯碗競爭激烈,歷年平均錄取率約6%的身心障礙特考,卻有人連續7年、年年考上,相當罕見。
公務人員身心障礙特考三等考試一般行政類科榜單,連續7年出現同一名考生名字,考選部受訪時證實「的確是同一人」。
但這名考生為何連年報考?記者透過考選部接洽,考生婉拒受訪,無從得知他報考動機。
國考界曾有個奇人參加過數十次國考,包括高考、普考、特考等各式考試,前前後後拿了28張國考及格證書,不過,這名考生是為了補習班宣傳效果。
連7年報考身障特考,且都考取,也很罕見。考選部側面了解,只能確定他「並非補習班業者」。
有些公務員考取特考後,因綁約6年,調單位不易,藉由再次報考來調動。有官員就推測,這名考生可能是不適應被分發的職缺,調動不易,藉著一考再考,希望名列前茅,挑到理想職缺。
不過,考選部官員認為「如果每年都這樣考、每年都佔一個名額,對其他身障考生並不公平」。
目前身障特考錄取者,是依照成績高低分發。先前就曾發生過聽障者被分配到必須接聽電話、語障者必須面對第一線洽公民眾、視障者工作要校對圖片、肢障者要上山下海等情況。
先前也有人建議,身障特考修法改成「按障別考」。公務人員保訓會培訓發展處長彭富源則說,改按障別考,用人機關開缺時可能會限制某些障別報考,反而造成障別「歧視」。
彭富源說,保訓會到各用人機關政策宣導說明,用人機關可透過職務或工作內容調整、提供輔助設備及指派專人輔導等措施,讓身障人員達到擬任職務的工作品質及責任要求。
考選部官員認為,特考考試是考選部主辦,錄取者由保訓會訓練,分發則是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負責,要解決身障特考錄取人員障別與分發職缺不符的問題,恐怕得由政府跨部會組專案小組研商。1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