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2 

【國內】退撫財務黑洞 軍公教用稅收撥補

發表于: 2013/12/03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徐碧華、蘇秀慧

http://vision.udn.com/magimages/1/PHOTO/1471/1471/1631.jpg
圖/聯合報提供
講到財務黑洞,軍公教的退休制度潛藏債務才可怕,退撫新舊制合計近八兆元,比勞保還大。不過,退休的張老師一點都不擔心,「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中華民國政府不會倒。」
 

http://vision.udn.com/magimages/1/PHOTO/1471/1471/1633.jpg
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 圖/聯合報提供
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解釋,勞保和退撫不一樣,勞保的負債是由下一代勞保繳款人負擔;而軍公教則是將成本外部化,轉由全民來負擔,「是你、我繳稅,去讓軍公教領月退。」  
政府提出的軍公教改革方案,對財務黑洞來說,杯水車薪。照行政院公布的版本,未來十八趴會降到九趴,「本俸 × 2」的計算基準會降到「本俸 × 1.6」。張老師的月領退休金會由六‧八萬元,降到四‧ 九萬元,張老師說:「我有準備,我知道希臘發生什麼事,退休金一定會縮水。」
納稅人付了多少錢?根據銓敘部資料,民國一○○年,軍公教人員的退撫經費花了中央和地方政府二千七百四十二億元公務預算。二千七百億元是多大?同一年,個人綜合所得稅稅收是三千四百三十億元,退撫經費約是綜所稅收的八成。
銓敘部退撫司司長呂明泰表示,二千七百多億元中,約三百七十幾億元是政府以雇主身分繳的保費,其餘絕大部分都是支付退休金,包括十八趴。
近十年來,動用公務預算直接給軍公教退休金的金額約二兆元。勞工團體一直覺得政府太偏心,每年動用大筆預算撥補軍公教退休金,但是數十年來,沒一塊錢撥補到勞保基金。
為什麼會需要花到這麼多?呂明泰說,台灣有兩筆全世界軍公教都沒有的錢,一筆是死亡年金,年金都是領到死,軍公教卻可以延續,被保險人死了,配偶還可以繼續領,領半數。本來這次修法要廢掉的,但大家反對,就由一半減為三分之一。第二筆就是十八趴,十八趴一年要花掉八、九百億元。
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說,「早退」也是特有的現象。因為早退,繳費的年限短,領年金的年限長。依退撫基金管委會統計,民國一○○年公務員月退平均起支年齡是五十五‧二歲,教育人員是五十三‧九四歲,軍人是四十三‧六五歲。和各國相比,台灣軍公教大致可以多領十年。
最重要的原因是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比較高,「台灣有舊制年資的軍公教,所得替代率在九十%到一百%。」退休領的錢和在職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