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341枚
 2 

【其它】醬油毒害 宜蘭羅東夜市攤商中招

發表于: 2013/06/07


除了毒澱粉,台灣市面上也有毒醬油流竄,宜蘭縣衛生局抽驗8件醬油,其中一件驗出含有高出標準值8倍的致癌物質,而問題醬油被宜蘭羅東當地夜市攤販普遍使用,總計有超過30家以上的小吃業者受害。

宜蘭縣衛生局5日表示,有關「一江食品有限公司」產製醬油系列產品驗出單氯丙二醇與4-甲基咪唑(4-MEI)乙案,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自5月16日即派員至轄內小吃麵店、夜市攤販、餐飲業、超市、傳統市場、大賣場及批發販賣商等場所進行稽查,迄今業已稽查333家次,其中1家批發商為一江食品下游業者,目前已回收及退回相關產品共395桶。

宜蘭縣衛生局指出,抽驗8件醬油送驗,其中「鮮味香醬油」檢出單氯丙二醇不符規定,經查係為新北市「一品醬園有限公司」所製造,依標準作業流程立即封存違規產品計1197.5公升,並追查本縣經銷商命其立即回收下游包括夜市、小吃店、滷味攤等約30家之所有違規產品,本案並依抽驗結果移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製造廠商進行後續處辦。

醬油製作時部分業者為了縮短時間,於植物性蛋白加入鹽酸水解製造,過程可能會生成單氯丙二醇,倘超過衛生標準(0.4 ppm以下),產品就應下架。按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0條規定,不合格產品應依法下架回收,另業者經要求限期改善未改善則依同法第33條規定,處以新臺幣3~15萬元罰鍰。

宜蘭縣衛生局表示,衛生局為了民眾的健康及飲食安全,將會持續進行稽查,同時呼籲民眾勿購買來路不明食品使用,建議選購商譽良好之品牌的醬油;並再次重申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所販售之各項食品應符合衛生署所訂定之各項食品衛生標準及食品衛生相關法規。

而令人擔憂的是,問題醬油在觀光客眾多的羅東夜市被普遍使用,有超過30家以上的小吃業者受害,包括知名滷味攤。受害攤業者受訪時說,「也是很無奈,也是無辜的,又不是我們自己做的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