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隨陸生來台輔導員 教部將檢討

發表于: 2013/10/02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今天質疑,部分陸生來台短期研修,對岸學校安排輔導員陪同,形同「管制」。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將檢討。
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段宜康指出,兩岸學術交流模式中,對岸許多學校安排整班學生來台,進行1、2個學期的短期研修,要求台灣學校提供「集中住宿」,並由對岸學校安排輔導人員來台,專責管理陸生,辦公室也由台校提供。
段宜康表示,這些輔導員看似照顧陸生起居,其實是管制作息。陸生來台除了學習知識,也要呼吸自由的空氣、享受民主的環境,不該還處處受牽制。據他瞭解,甚至陸生要到教堂參加禮拜,都必須事先跟輔導員報備,「難道學校裡還有『租界』,難道台灣學校無法自己照顧學生?」
另外,段宜康也指出,教育部禁止大陸學位生修習國防相關課程,但短期研修生卻不受管制,他發現有學校的戰略研究所,便有多位陸生修課,希望教育部控管。
對此,蔣偉寧承諾檢討,未來新的學術合作方案,一定不允許對岸派長期輔導員來台,「台灣是開放社會,學生來台就是要體驗開放社會,短期協助可以,但長期管制就不行。」
至於大陸短期研修生修讀國防軍事課程的問題,蔣偉寧也承諾檢討,逐步審視各大學的課程。10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