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雙溪國小三峰分校 下月裁廢

發表于: 2014/07/08


竹縣20年來第一所
〔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受人口外移等影響,新竹縣寶山鄉雙溪國小三峰分校今年八月一日起將正式廢校!這是新竹縣近廿年來第一所被裁廢的學校,十幾年前才花三千六百萬整建的校舍面臨閒置,地方人士獲悉都感到遺憾跟不捨,但也無可奈何。
縣府教育處表示,轄內國中、小只要全校學生人數在五十人以下,就要提列教審會討論是否要裁併校。
全分校僅剩15名學生
雙溪國小三峰分校前身是三峰國小,早在民國九十年因納莉風災土石流危害就出現廢校的危機,一○一年這個危機更嚴重,當年雖已轉為雙溪國小分校,且同時開放為自由學區的方式因應,希望能有機會吸納更多方的家長、學生進入,但在努力兩年之後,仍因唯一的小一新生搬走了,造成九月以後全分校僅剩下十五名學生,因此不得不廢校。
教育處表示,在正式決定廢校前,去年就已經先對家長召開說明會,也獲得了逼不得已就要廢校的同意,當時也提出了十五名學生的安置計畫,他們絕大多數仍將在雙溪國小就讀,少數一、兩人則將轉他校學習。
為了便利這些學生就學,本來教育處打算提供交通車接送學童上、下學,但因學童住得分散、交通不易,最後協調改成從今年九月起,每名學生每個月補助三千元交通費,一學年共補助九個月的方式處理。
教育處直言,三峰分校的裁廢,是民國八十三年北埔大坪國小內豐分班廢校後,廿年來的第一個。
由於十幾年前,三峰分校才因納莉風災,花了約三千六百萬整建被土石流沖毀的校舍,如今廢校後將面臨閒置,教育處初步雖打算未來或做露營場地等活動使用,但也有人提出不如把校舍出租,引入當前最夯的華德福之類的不同型態教學學校進場,對此教育處表示必須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