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5 期
57690枚
 1 

【國內】黃小鴨游進基隆 霍夫曼氣炸了

發表于: 2013/12/21


黃色小鴨來台被惡整,荷蘭藝術家霍夫曼氣到爆!他的設計團隊在答覆本報書面專訪時強調,黃色小鴨的現場應該純淨而簡單,「但現在我們得知現場變成商業馬戲團,這樣的轉變,我們不同意,當然也不喜歡。」
大怒! 不滿商品授權亂
黃色小鴨今起在基隆港展出,昨天卻驚傳霍夫曼不參加開幕,發起人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解釋,是台灣智慧卡公司未獲授權逕行製作周邊商品所致。不過霍夫曼團隊明白表示,包括所謂授權商品、小鴨轉盤、主題公園、小鴨觀光巴士,以及贊助廠商的露出等安排,「沒有一樣預先和我們討論,也沒有一樣獲得我們同意」,至於智慧卡商品,「當然未經我們授權,因此是違法的」;團隊並透露,他們正在調查整個情況,並諮詢他們的法律顧問。
極端! 形容小鴨到基隆
霍夫曼昨天發函給台灣媒體,函中以「極端」兩字形容小鴨到基隆面臨的情況,並解釋選擇不出席開幕,因為「我真的需要時間去查證我的計畫的真實情況」。
霍夫曼團隊在答覆本報的電郵中表示,大約6個月前,霍夫曼曾會晤Mr.Fan和Mr.Huang(註,文中未指明兩人是否就原策展單位范可欽與黃景泰),討論官方商品的可能性,當時霍夫曼已表明不希望商品項目太多,但那次會晤之後,他們再也不曾聽到結果,直到最近發現Mr.Fan用他的公司生產了一整系列商品,並宣稱是經過授權的正版品;事實是,他們從未參與其中,「而且他們做那些商品是為了賺錢,而非為了對這件藝術品的愛,也不是為了讓民眾參觀藝術品之後,有一個紀念品與之連結」。
不快! 周圍混亂、騷動
此外,團隊直言,霍夫曼向來希望他的作品能在真實情境中呈現,也因此對基隆旋轉黃色小鴨周圍的混亂、騷動非常不快,包括之前小鴨在桃園周圍有那麼多攤販,「我們從未聽說」;團隊解釋,他們很喜歡小鴨在高雄的展出,黃色小鴨近處沒有商業味道;桃園的展場則是鄉下,景物有傳統、文化氣息。他們很喜歡民眾停車或下了接駁巴士後步行到展場,因為這更凸顯藝術如何改變我們的觀點,將民眾結合、聚在一塊,共享徒步到展場的時光。
最後,團隊表示,霍夫曼喜歡台灣,他和家人在台灣度過夏季假期,在高雄和桃園都十分愉快;但他們實在不知道小鴨在基隆的展出會如何發展,開幕後他們會持續關注,也正在調查整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