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黑店助貧生 21年送出14萬份便當

發表于: 2013/11/18


自助餐老闆發心 雄女學子受惠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市昨舉行好人好事表揚大會,十六位得主中,比較特別的是「黑店」自助餐老闆姚鼎勝,他二十一年來提供免費便當給雄女清寒學生,粗估至少送出十四萬份愛心便當,價值約七百萬元,超過七百人受惠,感動其他人加入贊助、認捐行列,也具時下「待用餐」概念。
二十五年前,姚鼎勝與妻子許宥湄在雄女旁經營自助餐,店名原本叫「日昇」,是燈光灰暗的小木屋,因便宜又大碗,吸引穿黑色制服外套的雄女學生大排長龍,一眼望去黑壓壓,被學生戲稱「黑店」。
姚鼎勝長期關懷弱勢學生起因於學校導師要幫某個學生賒帳,每月底再結清,但他認為「雄女學生資質好,將來必對社會有所貢獻」,主動免費提供,一年後轉給其他學生,從此成為「傳統」。
以近十年計算,每年受惠學生至少四十五人,上學年更多達七十五人,雖然有熱心人士捐款,只夠支付食材,但姚鼎勝夫婦不計成本,以為人父母的心情說:「只希望學生平安長大。」
獲選好人好事代表 市府表揚
其他得主另有「台灣拆船大王」潘孝銳(已歿)、順發董事長吳錦昌、台船技師陳溫鏡、中油操作員謝錦墩、眾達行負責人孫國祥、社會局志工古月英、積德慈善會總幹事侯文富、劦助慈善會理事吳國順、晨曦慈善會名譽理事長陳明哲、恩得華眼鏡鐘錶行負責人王道鵬、如邑開發建設公司董事長柯秀華、納爾科公司秘書王寶珠、退休中華電信助理工程師蔡達能、朝陽慈善會候補理事陳林美紅、仁武警分局巡佐陳登盛。
好人好事運動協會表示,潘孝銳成立高雄市祥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投入公益活動,在通過審核前往生,享壽九十三歲,由家人代為領獎;吳錦昌三年來投入一億一千六百萬元,扶助近四百所學校的弱勢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