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229棟大專建物 明年未補執照就拆

發表于: 2013/10/10


教育部統計全國有四十一校大專學生和教授宿舍竟是「違建」,甚至具土木專長的教育部長蔣偉寧過去當校長的中央大學,更是違建大戶!教育部官員昨說明強調,這二百廿九棟老建物,只是尚未依法取得使用執照,耐震強度均符合規定,安全無虞。
教育部列管全國大專校院四十一校、二百廿九棟「老舊建物」,其中包括卅二棟學生宿舍,只有建築執照,沒有使用執照。教育部已要求各校最遲到一○三年底前完成使照補照程序,否則該建物要停用且拆除。
教部官員強調耐震
列管的四十一校,以中央大學卅八棟最多,連行政大樓也沒有使用執照;其次是宜蘭大學有卅棟。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梁學政說明,建築法規在民國六十年修改,之前興建的建物只有要求建照、未要求使照,有四十三棟依規定可就地合法,透過簡易程序即可獲得使照。
梁學政表示,另四十一校、二百廿九棟需補使照的建物,是在六十到七十年代間興建,因不諳新法規,因此在未取得使照情況下即開始使用,到民國一○○年行政院消保處查到個案後,教育部隨即邀集各校及各縣市開會,進行列管並輔導補照。
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也說,老舊房舍均屬桃園地區早期建物,依當時法令並無要求辦理使用執照的規定,也通過結構安全等各項檢測。
宜蘭大學學術副校長吳柏青表示,校內機械系實習工廠閒置多時,已獲教育部核准拆除;溫室、資材堆棚、車棚等設施經過建築師勘驗後,將申請補照。
高教司科長曾新元強調,未取得使用執照和不符耐震強度是兩件事,九二一大地震後,教育部列管六○九棟耐震度不足的建物,迄今已完成五百四十九棟補強,尚有六十一棟補強中,預計明年七月底完成耐震度補強,但均非目前未取得使照的二百廿九棟。